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平息内斗 澳大利亚总理放弃政府减排目标

2018年08月21日 07:29   来源:新华网   

  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20日宣布,放弃政府核心能源政策中2030年前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

  美联社解读,此举旨在阻止特恩布尔所属保守派自由党议员“叛乱”。

  【法案难通过】

  路透社报道,作为巴黎气候协定的签署方,澳大利亚承诺2030年前减少电力行业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以2005年排放量为基准减少26%。

  不过,特恩布尔20日在首都堪培拉向媒体记者承认,包含强制减排目标的“国家能源担保”法案不太可能在澳大利亚联邦众议院“闯关”成功。

  他说,“如果一小部分人没有准备好”投票支持政府推动的这项法案,它“就无法获通过”。特恩布尔所属自由党现在与国家党联合执政,在众议院只有1个议席优势。

  特恩布尔政府去年下半年推出核心能源政策“国家能源担保”,向能源企业提供清晰指导。“国家能源担保”提出,能源企业须同时满足“可靠性标准”和“减排标准”,即在满足用户用电需求的同时实现减排目标,否则将面临取消注册资格等严厉处罚。

  特恩布尔解释,澳政府承诺继续遵守巴黎气候协定,今后将继续寻求减排目标立法,但他没有给出具体时间表。

  澳大利亚人口2500万,严重依赖煤炭发电。按法新社的说法,澳大利亚是世界人均温室气体排放量较高的国家之一。

  【“逼宫”未成形】

  放弃减排目标的消息一经宣布,批评人士立刻指出,承诺遵守巴黎气候协定却不为达标采取行动毫无意义。墨尔本大学政治学教授罗宾·埃克斯利说,特恩布尔是“彻底向澳大利亚自由党的右翼成员投降”,这些人想维持“澳大利亚煤炭经济”。

  在自由党内部带头反对特恩布尔的是2015年遭“逼宫”下台的前总理托尼·阿博特。阿博特等人连日来发声反对“国家能源担保”,称特恩布尔政府与其推动减排,不如先把电价降下来。特别是在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去年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的背景下,澳大利亚再致力于推动减排,经济上恐处于不利地位。

  按路透社的说法,阿博特等人的意见获得不少务农选民支持,而农业地区是特恩布尔的关键“票仓”。

  党内纷争不断之时,一些执政党议员提出,由内政部长彼得·达顿接替特恩布尔出任总理。达顿被普遍视为阿博特的密友。

  不过,特恩布尔和达顿20日都证实,此次“逼宫”未成形。特恩布尔说,达顿给予他“绝对支持”,亲口承诺不会挑战他的自由党党首地位。

  达顿则在社交媒体上写道:“关于如今的媒体报道,特此声明,我支持总理,支持政府政策。”

  【支持率落后】

  路透社报道,尽管特恩布尔有望缓解短期压力,政府内部平静较脆弱,因为执政联盟连任前景暗淡。

  澳大利亚定于明年5月举行议会选举。澳大利亚新闻民意调查公司13日民调结果显示,特恩布尔连任几无可能。

  费尔法克斯媒体集团与益普索集团20日发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特恩布尔的支持率已跌至去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此外,执政联盟的支持率已落后反对党工党10个百分点,执政联盟支持率45%,工党55%。

  路透社评述,10个百分点的差距足以让执政联盟遭遇“碾压式”失败。不过,特恩布尔本人的支持率依然高于工党党首比尔·肖滕。

  按美联社的说法,前总理约翰·霍华德2007年在执政逾11年后卸任,澳大利亚此后经历“非同寻常”的政治不稳定时期。下个月,特恩布尔将成为霍华德之后执政时间最长的澳总理,他现在就任总理刚满3年。(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