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5周年】乘“一带一路”东风 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枢纽优势凸显

2018年08月20日 19:54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8月19日消息(记者王雨馨)伴随着一声嘹亮的鸣笛,一辆集装箱列车从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以下简称“集结中心”)站场缓缓驶出,它将载满货物,于8天后抵达俄罗斯首都莫斯科。

  

  北京时间下午4时,一辆载满钢材的列车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准点出发。(央广网记者 王雨馨 摄)

  这是集结中心自2016年5月建成投运以来开行的第1460列中欧班列。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中欧班列发展迅速,促进了中国与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与经贸合作,也给疆内本土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好与机遇,吸引了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落地新疆,有力推动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中欧班列规模增长迅速 增强与沿线国家“互通合作”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集结中心基础设施及平台建设加速,区域合作强化,功能逐步完善。”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轻工行办主任柳奇介绍,新疆西行国际货运班列以前是一周一列,现在实现了每天稳定开行3列的跨越。

  地处“一带一路”核心区,加之西行班列开行规模的快速增长,双重的优势叠加下,便于集结中心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欧洲各国送去“中国制造”,也推动了沿线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与经贸合作。

  “中欧班列运行速度加快了很多,以前从集结中心运输到莫斯科需要二周到三周时间,现在8天就能到。从16年3月份开始这条线路基本实现常态化运营,准点发车准点到达,这在过去我们是不能够与客户保证的。”谈及中欧班列所带来的的变化,新疆中欧联合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军感受颇深。

  除了速度的加快,班列的运行效率也有所提高。据了解,乌鲁木齐海关对国际货运班列采用“绿色通道”、“365天24小时预约通关”等方式,确保国际班列抵达口岸后第一时间办理手续。

  同时,还探索建立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监管通关合作,努力探索推动中欧班列全程一次舱单数据申报,监管结果互认。“目前,国际货运班列在半小时内能办结转关申报单审核、核注、放行手续,4小时内完成全部口岸通关手续。”乌鲁木齐海关监管通关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新疆西行班列境外到达中亚五国、伊朗、俄罗斯、土耳其、西班牙等17个国家,24个城市;开行线路已达19条,运输货物涵盖纺织品、服装、百货、建材及工业机械设备等种类。

  基建持续推进 带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一带一路”倡议加持下的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不仅促进了中国与沿线国家的互通合作,也给疆内本土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好和机遇。

  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就是受益者之一。公司董事长肖国栋表示,“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让公司拓宽了销路和市场空间,增强了未来发展的信心。

  “首先,中欧班列的运行,增加了我们在俄罗斯市场的销量。今年在俄销售量应该在6至7万吨,19年我们预计超过20万吨;其次,新疆是丝绸之路建设的核心区,‘一带一路’沿线城市铁路基础建设的推进,有利于让我们的产品更快走出去。”肖国栋说,以前,更多的是依靠自己寻找订单,现在中亚以及俄罗斯等国都会主动找来,寻求合作,这进一步拓宽了市场空间。

  “对于我们企业来说,这些都是‘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所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效益。”肖国栋告诉记者。

  同时,集结中心的持续建设,还吸引了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落地新疆,有力推动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柳奇表示,截至目前,百世物流、克明面业等40余家知名商贸物流、跨境电商企业加速落地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注册资本达24.9亿元。“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的带动。”

  伴随着声声嘹亮的鸣笛,中欧班列来回穿梭,促进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也串联起一条共同繁荣的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冯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