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埃及出台首部“网络安全法” 旨在打击非法使用信息网络的行为

2018年08月20日 07:17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曲翔宇】埃及总统塞西18日签署批准《反网络及信息技术犯罪法》,旨在打击极端分子利用互联网开展恐怖行动。埃及《金字塔报》称,这是该国第一次在网络安全领域发布系统性法律,该法因此也有“首部网络安全法”之称。

  埃及官方媒体《埃及公报》发布的法律全文显示,网络安全法共45项条款。其中第7条规定,允许监管部门在获得司法授权的情况下处罚和查封“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或制造虚假新闻的网站,并监禁相关责任人。法律还规定,网络及通信服务运营商必须保留连续180天内的详细系统记录,并有义务向相关政府监管机构提供特定用户及IP地址信息。运营商还有义务向用户本人提供其个人数据信息。

  这部网络安全法旨在打击非法使用计算机和信息网络的行为,并保护埃及政府和任何公共法人的数据、信息系统以及网络免遭任何形式的攻击、渗透、篡改、毁损或破坏。该法还要求保护公民隐私,任何人不得披露或窃听个人信息,除非取得许可。

  此外,该法律的重点还在于处置网络劫持行为。法律规定,“禁止未经许可将军队或警方的行动公布上网、禁止替恐怖主义的任何主张做宣传”。法律第20条规定,被判破坏国家信息系统罪的个人将面临轻则5万至20万埃镑(1元人民币约合2.6埃镑)的罚款,重则面临2年有期徒刑。法律还将冒用他人或机构名称注册电子邮箱、私人账号或网页的行为认定为犯罪,罪犯将面临罚款或监禁。

  该法是埃及今年加强互联网管理系列举措的重要组成部分。7月底,塞西签署批准另一项有关加强媒体监管的法律,规定在推特和脸书等社交媒体上拥有超过5000名粉丝的账号和博客,若发布虚假新闻或煽动违法行为将受到起诉。这被认为是重点针对今年以来社交媒体上明显增多的有关物价上涨等的网络谣言。

  《今日埃及报》《金字塔报》等当地主流媒体均以“总统签署法律严打网络犯罪”一类标题报道此事。媒体认为该法律的出台有利于维护网络安全、提高网络监管的法制化水平、同时维护社会稳定。但也有批评人士称,该法律对“威胁国家安全”的定义不够清晰,有可能会被过度执行。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