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展势头良好 内外风险犹存 维谢格拉德集团经济亟待转型

2018年08月17日 09:54   来源:经济日报   驻布达佩斯记者 翟朝辉

  近期,维谢格拉德集团4国相继公布了各自二季度的经济数据,从数据上看,上半年波兰、匈牙利、斯洛伐克和捷克都保持在2%至5%的发展区间,势头良好,其中波兰、匈牙利和斯洛伐克3国的数据尤其亮眼,均保持了4%以上的增速。

  波兰中央统计局数据显示,二季度波兰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5.1%,失业率从5月份的6.1%降至6月份的5.9%。波兰投资和发展部预测,2018年波兰GDP将增长4.9%,未来几年有能力保持4%至5%的经济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波兰强劲的国内消费、加快吸收欧盟资金和宏观经济政策均有助于其经济快速增长,因而将波兰2018年GDP增长预测由前期的3.3%调升至4.1%。

  匈牙利中央统计局数据显示,匈牙利GDP二季度增长4.4%,高于匈牙利经济学家4.2%的预期。自2014年以来,受益于农业、服务业和制造业的推动,匈牙利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保持了较快的增速。匈牙利政府预测,2018年GDP将增长4.3%。

  斯洛伐克统计局数据显示,斯洛伐克GDP二季度增长4.1%,一季度为3.6%。斯通社认为,二季度数据令人满意,超出预期,传递了积极的信号,这是自2015年以来经济增长最快的时期。数据显示,斯洛伐克工业生产有所改善,出口增强,汽车行业为整个工业贡献了3%。由于国内强劲的需求是增长的最大驱动力,劳动力市场的良好发展仍在继续,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工资压力和失业率大幅下降,处于历史最低水平,这些因素确保了斯洛伐克经济持续向好。

  捷克经济数据在四国中垫底。捷克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二季度GDP仅增长2.3%,一季度GDP增速为4.2%。7月份捷克通货膨胀率为2.3%,较捷克央行预测值低了0.3个百分点。消费价格从6月份的2.6%降至2.3%。7月份,捷克财政部下调了对2018年和2019年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从今年4月份预测的3.6%和3.3%下调至3.2%和3.1%,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国内合格劳动力缺乏以及住房贷款和房地产价格上涨,另一方面是美国引发的贸易摩擦导致出口下降。

  从上述公布的数据看,维谢格拉德集团4国经济发展基本面总体较好,但内外风险犹存。目前,由于土耳其里拉持续贬值,造成维谢格拉德集团区域内的货币对欧元汇率走强。其中,匈牙利福林对欧元汇率上涨约1.2%,最高达到326∶1,波兰兹罗提上涨约0.7%,最高达到4.34∶1,捷克克朗上涨约0.4%,最高达到25.92∶1。

  此间分析家认为,维谢格拉德集团今后两年GDP增长将逐步放缓,较高的通货膨胀率以及部分地区较少的支持性财政政策,可能会削减国内的需求。同时,欧元区需求疲软,产能限制不断增加,以及受国际总体经济形势紧张导致出口受限等因素将对贸易造成持续压力。

  由于匈牙利、捷克和斯洛伐克汽车工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较大分量,经济增长过度依赖于单一部门,因而易受出口市场影响,加之欧盟基金对4国的GDP影响也很大,如何改变单一的经济模式以及抓住数字经济转型契机,将是维谢格拉德集团4国今后经济发展的重点。(经济日报 驻布达佩斯记者 翟朝辉)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