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海军编队在亚丁湾为商船保驾护航

2018年08月16日 10:5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中远荷兰”号8月15日电 通讯:中国海军编队在亚丁湾为商船保驾护航

  新华社记者吴嘉林

  “‘中远荷兰’号商船,我是中国海军515舰,听到请回答。”

  “我是集装箱船‘中远荷兰’号。”

  “早上好,我是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515舰。我在附近海域没有发现异常情况。请问你在附近海域是否观察到可疑目标?”

  “我们没有看到可疑目标。”

  “在你前方还有中国海军舰艇在执行东向护航任务。如果你遇到紧急情况或需要援助,可随时呼叫我们。”

  “好的,谢谢中国海军!”

  “祝你航行顺利,再见!”

  当地时间15日早晨7时30分许,“中远荷兰”号集装箱船行驶在亚丁湾海域,收到正在附近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滨州515舰的呼叫。“中远荷兰”号船长顾龙华与该舰的值班官兵通过无线电对话,通报了航行情况。

  由印度洋经亚丁湾进入红海,再过苏伊士运河进入地中海,是船舶往返于亚欧之间最便捷的航行路线。但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海盗频繁出没。为保证船舶安全,包括中国海军在内的多国海军在这一海域向有需要的船舶提供护航。

  目前,执行护航任务的是中国海军第29批亚丁湾护航编队。据滨州515舰的官兵介绍,本批编队自今年4月4日从浙江舟山起航,前往索马里海域执行反海盗护航任务,5月1日与第28批护航编队完成交接,开始正式执行任务,计划9月初结束任务。

  执行任务时,护航编队全天候对附近海域进行观察瞭望,采取探照灯照射、直升机巡逻等方式监控周边海域,同时为过往各国商船提供海盗活动、海区气象等信息。

  截至目前,中国海军第29批亚丁湾护航编队共为20批、31艘次国内外商船提供伴随护航,尚未遇到海盗袭击商船的情况。

  “中远荷兰”号政委董洲介绍说,有护航需求的船舶可到指定地点集合,经海军协调编队后,一同航行。一般来说,中小型船舶对护航的需求比较大,像“中远荷兰”号这样的大型集装箱船,船舷高、船速快,通常不会成为海盗的目标,一般不会选择让海军护航。但在经过相关区域时,中国海军会通过无线电通信提醒注意。没有选择护航的船舶万一遇上海盗,也可通过通信设备联系护航编队实施营救。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旗下的“中远荷兰”号此次执行远东至地中海航线的运输任务,7月28日从上海洋山深水港出发后,经停宁波、高雄、香港、深圳和新加坡,目前正经由红海前往地中海,此后将在希腊、意大利、法国的港口停靠,预计于8月底抵达西班牙瓦伦西亚。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