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组织出色 活动丰富 风情迷人 世界杯提振俄罗斯气场

2018年07月20日 09:53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廖伟径

图为世界杯期间的莫斯科红场。经济日报 记者 廖伟径 摄

  7月15日,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上的大雨丝毫没有影响世界球迷已燃至顶点的热情,持续一个月的足坛盛宴在法国队与克罗地亚队的终场哨中落下帷幕。在全球聚光灯下,俄罗斯世界杯以其出色的组织、丰富的活动、迷人的风情赢得了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的高度评价,被其赞誉为“历史上最好的一届”。球场外的俄罗斯更是乘上世界杯的东风,挣了面子、赢了里子,充分展现了场内、场外灵活“盘带”的成熟气派。

  拉动经济更具生气

  俄罗斯央行在2018年6月底公布报告称,世界杯在今年第二季度拉动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0.1%至0.2%,俄罗斯经济在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可望增长1%至1.6%。俄罗斯联邦统计局数据显示,世界杯对固定资产投资产生了积极影响,在2017年1月份至9月份,俄在文化、体育、休闲、娱乐领域的投资增长了29.6%,达1210亿卢布。世界杯还显著带动了赴俄旅游热,俄罗斯联邦旅游局局长萨福诺夫估计,世界杯期间全俄境内11个比赛承办城市共接待游客500万人,其中外国游客290万人,游客数量在上述城市至少增长了19%,莫斯科更是创纪录地增长了1678%。比赛承办城市的酒店入住率增长了2倍至3倍,平均入住率达70%至94%,莫斯科市内酒店入住率高达98%。足够旺盛的人气更是带动了球赛相关的周边消费,俄联邦旅游局预计,每名赴俄外国游客的平均花销在500美元至3000美元不等,主要用于住宿、餐饮、相关纪念商品消费。以喀山为例,游客带来的营收达112亿卢布,为去年同期的6倍,下诺夫哥罗德的商人也赚得盆满钵满,额外收入超过100亿卢布,索契餐馆和咖啡馆的上座率由65%升至95%,世界杯的短期拉动效应让俄经济充分享受到了足球经济的红利。

  凝聚民心更加提气

  俄罗斯民众对当好东道主热情高涨,同时也寄望俄罗斯队能够创造奇迹。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7月12日发布的民调显示,本届世界杯期间,70%的受访者观看了比赛直播,55%的人通过观看直播方式对世界杯进程予以持续关注。在本届世界杯的揭幕战上,俄罗斯队以一场酣畅淋漓的进球大战,令世界刮目相看。5天后,俄罗斯队以3比1战胜埃及队,提前一轮锁定出线晋级,并且以小组赛中的8个进球成为继1934年意大利队之后,历届世界杯头两场比赛进球最多的东道主球队。在点球淘汰传统强队西班牙进入八强后,俄罗斯队创下历史佳绩,出色的战绩点燃了民众的激情,加时赛的收视率追平普京总统的新年祝词。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负于克罗地亚队后,俄民众并未因失利而沮丧,也未指责球队,俄副总理戈洛杰茨表示,“俄罗斯队的表现超出了我们所有人的期望,他们伴随着疑虑一路走来,取得这样的成绩应该得到高度肯定和尊重”。俄罗斯队在本届世界杯所展现出来的战术素养、严明纪律和高效配合,更让俄民众团结在了一起。民意调查数据显示,俄罗斯足球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表现让47%的俄受访者感到骄傲,另有36%和35%的受访者分别感到喜悦和尊重。据此,俄罗斯国家杜马副主席列别捷夫近日建议,授予俄罗斯国家队教练和全体球员荣誉证书,以感谢并表彰他们在世界杯赛场上的出色表现,俄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对此表示支持。

  形象公关更显大气

  世界杯的赛场并不限于体育场内,俄罗斯当前面临的严峻国际环境,俄罗斯球迷在此前足球赛场外的不良表现,以及某些西方媒体的刻意偏见,令俄罗斯世界杯在筹备、举办过程中备受质疑。但是,在本届世界杯上,俄罗斯精心筹备,诚意尽显,与负面报道的“正名”之战同样令人心服。

  一是打造充满亮点的赛场环境,让球迷看得舒心。为了比赛和赛前培训,仅2017年至2018年度俄就投入403亿卢布,用于改建和扩建相应的体育场馆、训练场地和辅助设施,较预算大幅增加47%。同时,将电视转播设备等硬件设施提升至国际先进水准。此外,首次在世界杯赛场上引入视频助理裁判系统,最大程度地减少误判,避免判罚失误引发球迷间的争议,国际足联裁判委员会主席科里纳认为,实践证明,该系统准确率超过99%。二是营造开放包容的世界杯,让游客玩得顺心。俄罗斯延续并发展了索契冬奥会的成功经验,对获得“球迷护照”的外国球迷予以免签待遇,有大约65万球迷得以更加便捷地来俄观赛。世界杯期间,共有16000余名记者参与报道,从俄罗斯青年足球学校到赛事举办城市的发展变迁,向全球数十亿观众集中展现了一个多样开放的俄罗斯,俄罗斯成为全球各大媒体的热词。三是出色的组织工作,让游客来得放心。在开赛前,曾一度传出某些国家出版的观赛指南中包含了“如何在俄避免被绑架”等耸人听闻的内容,事实上本届世界杯组织良好,井然有序,期间没有发生针对外国球迷和游客的暴力事件,莫斯科市甚至没有启动过一次城市应急预案。“统一俄罗斯党”下属“青年近卫军”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有87%的外国游客是第一次来到俄罗斯,其中64%的人表示传闻中的俄罗斯给他们的印象是刻板、糟糕的,但百闻不如一见,取而代之的是美丽的城市、热情的居民和低廉的物价等良好印象,73%的受访者希望再次访问俄罗斯。

  足球遗产延续人气

  丰富的遗产是一届成功世界杯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世界杯赛程是有限的,但其对俄罗斯以及世界的影响却还在继续。得益于世界杯,未来俄罗斯可以继续使用赛后留下的良好体育设施,不仅是举办比赛的12个体育场,还有100多个小型球场,将被用于发展俄青少年体育运动。为迎接世界杯而升级完善的城市基础设施和交通设施将在赛后继续服务人们的日常生活,这是俄发掘旅游潜力的必要物质基础。为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国游客,普京总统承诺,所有持有俄罗斯核发的“球迷护照”外籍人士,都可以在今年底前享受不限次数免签证入境俄罗斯的待遇。与此同时,俄有关部门正在研究简化签证制度或将“球迷护照”制度长期化等创新举措,以便将开放的俄罗斯形象长期延续。为了传承举办经验,俄罗斯世界杯组委会已准备好与卡塔尔世界杯组织方开展合作,向他们重点推荐“球迷护照”、视频助理裁判系统运用的宝贵经验。

  在质疑声中,俄罗斯世界杯完成了“低开高走”的成功逆袭,在体育竞赛、形象塑造、外交塑形等多个赛场上“同场竞技”,交出了令外媒信服、球迷心服的亮眼答卷,运气加一定的爆发力让俄罗斯队走进了世界杯八强行列。在观看世界杯的同时,俄罗斯民众也密切关注着“闯关”中的退休改革等民生大事,俄罗斯经济早日重返世界八强之列可能是俄罗斯上下更大的期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廖伟径)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