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龙虾之州”盼中美经贸关系重回正轨

2018年07月20日 07:4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美国波特兰7月18日电通讯:美国“龙虾之州”盼中美经贸关系重回正轨

  新华社记者长远 杨士龙 王文

  夏天的海风拂过码头,美国大龙虾的销售旺季眼看就要到来。龙虾大户汤姆·亚当斯却高兴不起来:“今年的生意很可能不好做了。”

  亚当斯生活的缅因州位于美国大陆东北角,南部紧邻大西洋,以盛产大龙虾闻名。亚当斯的公司主营龙虾出口贸易,去年公司出口龙虾约四分之一端上了中国人餐桌。

  然而,随着中美经贸摩擦逐步升级,亚当斯这样的美国龙虾商或将失去一个迅速增长的市场。“缅因州几乎每个人都会受到影响,”缅因州龙虾商协会会长安妮·策利基斯告诉新华社记者,“这里家家户户都有人靠龙虾过日子。”

  在缅因这个130万人口的小州,约有4500名持证渔民,还有近1.2万人直接从事龙虾贸易相关行业。路边小店的各类旅游纪念品也多与龙虾有关。无处不在的龙虾文化凸显了龙虾作为该州支柱产业的地位。

  但缅因龙虾一直面临强劲竞争对手。近邻加拿大同样盛产龙虾,品种、口感并无二致。缅因的优势在于拥有全年不间断的供应链和更便利的空运条件,而加拿大渔民通常只在冬天出海。

  不过,去年9月,加拿大出口欧盟的活龙虾开始实行零关税,致使美国龙虾商痛失一大传统市场。“这极大地影响了我们公司2018年的欧洲出口量。”亚当斯说。

  好在还有中国。如今,美国龙虾在中国一二线城市的餐馆和超市里已经非常常见。据统计,2017年美国向中国出口的活龙虾总价值约1.28亿美元,是2007年的178倍,占全美龙虾出口总额约20%。

  亚当斯几年前就感知到了这个趋势。从一开始依靠美国亚裔顾客牵线搭桥,到后来亲自赴中国各地参加贸易展会,他逐步建立了稳定的营销和物流体系,目前在中国拥有20家客户,每年还要接待多个前来参观洽谈的中国商家。

  亚当斯大力扩展公司规模,因为他确信中国市场仍有发展潜力。但近来中美经贸摩擦升级打破了他的计划。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迫使中国采取反制措施,美国龙虾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因此下降。

  “加拿大龙虾在中国将更受欢迎,”策利基斯无奈地说,“在这样一个不利环境下与他们竞争,我们的挑战更艰巨了,这真令人沮丧。”

  亚当斯对当前局势也很忧虑。“公司的销售一定会受到直接冲击,整个美国龙虾业也一样。长期下去,我们中国客户的偏好也会改变,”他感慨道,“我真心希望眼下的紧张局面能尽快缓和。”

  本地经济即将受到严重冲击,缅因州官员看不下去了。6月,由州内四名参众议员组成的国会代表团发布联合声明说,龙虾业是缅因经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支持了数万就业岗位和全体沿海居民生计,美国与中国的经贸摩擦将使这一产业“陷入困境”。

  “为避免缅因经济面临更多不确定性和伤害,我请求政府采取一个更合乎逻辑、更有条理的贸易政策。”众议院民主党议员凯莉·平格里在致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信中写道。

  缅因州与中国的经贸往来并不限于龙虾。近年来,中国投资唤醒了这里诸多沉寂的行业。上个月,中国大型箱板原纸产品生产商玖龙纸业子公司买下了该州一个造纸厂。缅因州州长保罗·勒帕热在推特上写道,这标志着“一个强大合作关系的诞生”。

  在缅因西南部小城奥本,来自福建的一家企业两年前买下了当地的一个高尔夫球场,目前正在修建一座蘑菇种植和加工工厂。此外,一家由中国公司投资的医疗中心也正在建设中。

  奥本市经济与社区发展总监迈克尔·钱明斯对新华社记者说,近年来他多次率贸易代表团前往中国,以上成果都是他们努力争取来的。奥本市市长贾森·莱韦斯克也将在9月首次赴华考察,期待为奥本和缅因州吸引更多中国投资者。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