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印度拟对中国太阳能产品加关税 认为“威胁”印电池设备制造业

2018年07月18日 15:25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7月18日报道英媒称,印度贸易部16日建议对从中国进口的太阳能电池和太阳能模块每年加征25%的关税,试图对抗它所认为的对本国国内电池设备制造业的威胁。

  据路透社新德里7月16日报道,太阳能电池和太阳能模块的价格日益下降,促使太阳能发电成本下降,导致印度人越来越多地使用这一技术。而在印度这两种商品90%以上都是从中国进口的。

  印度计划,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总装机容量的比例从目前的20%上升到40%。

  贸易部提议的保护性关税为期两年,适用于来自中国和马来西亚的进口产品,该关税税率将在第二年的前6个月降至20%,在后6个月降至15%。这一提议比印度当局1月提出的70%的税率低。

  报道称,贸易部的这一建议包含在其公布的一份报告里。该建议将被递交给政府,等待批准。印度外贸总局在报告中宣称,这一建议旨在应对中国进口品对国内太阳能制造业的“严重威胁”。

  报道称,印度太阳能电池和太阳能模块制造商说,廉价的中国进口品“伤害了国内行业”;而中国制造商则说,进口品帮助印度加快进行其采用可再生能源的计划。

  报道称,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说:“对印度本国行业造成伤害的真正原因是其他印度生产商咄咄逼人的定价做法,而非进口品。”

  报道称,这两个亚洲国家之间的贸易关系最近解冻,尽管人们担忧在其他地方爆发贸易战争。双方就提高印度农产品的销量进行磋商。印度推动中国准许其软件服务企业进入中国市场。

  不过,印中贸易赤字扩大至629亿美元,在过去10年间增加了八倍以上。

  报道称,印度外贸总局写道,印度占中国太阳能电池和太阳能模块出口额的比例从2016年上半年的约五分之一上升到一年后的五分之二。它还说,中国“开始更加大力瞄准印度市场”。

  一些印度太阳能电力公司对关税持保留态度。Avaada公司对印度外贸总局说,保护性关税将使得价值超过一万亿印度卢比(约合145.9亿美元)的太阳能项目岌岌可危。


(责任编辑:冯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