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德国自动化展:行业人士共话机器人应用与发展

2018年06月22日 13: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德国慕尼黑6月21日电(记者张毅荣 徐扬)正在此间举行的德国慕尼黑国际机器人及自动化技术博览会(也称“德国自动化技术展”)上,来自多国的行业人士汇聚一堂,共话机器人应用与发展。

  美国航天局空间机器人项目负责人罗恩·蒂夫特勒介绍说,他们研发的空间机器人主要分两类,一是能够替代人类宇航员在太空中维护空间设备系统运行的类人型机器人;一是能帮助长时间脱离地心引力的人类宇航员锻炼骨骼肌肉、保持身体健康的穿戴式机器人。

  瑞士ABB集团机器人业务客户服务负责人阿尔诺·施特罗特根说,ABB提供的机器人最初主要应用在汽车行业,如今在电子工业生产中应用广泛。此外,随着技术发展、传感器等零部件成本降低、相关基础设施完善,越来越多的中小型企业开始将机器人引入生产,特别是体积更小、运行更灵活的人机协作式机器人。

  德国机器人公司库卡首席创新官贝恩德·利珀特认为,除工业机器人外,专业服务型机器人的应用场景正在增多。特别在欧洲等人口老龄化趋势不断加重的地区,用于医疗养老的机器人未来将有很大应用空间,但如何让这类机器人更加安全也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德国雄克公司信息物理系统负责人马丁·马伊表示,本质基于算法的人工智能存在多时,但近年来得益于大数据和云计算发展起来的机器深度学习正创造出大量新的可能。蒂夫特勒举例说,视觉识别和语音识别技术依靠深度学习正在迅速发展。

  利珀特认为,科技进步不仅要依靠计算机领域的发展,机械工程方面也要齐头并进,需要将人工智能和人类工程师结合起来。马伊认为,新材料的开发和使用也对行业发展至关重要。

  德国汉堡大学多模态系统技术研究所所长张建伟还指出,基于传感器的机器人系统更加普遍是今年展会上呈现出的机器人行业一大趋势。此外,人工智能正从实验室走向实际应用。

  张建伟表示,中德两国在机器人未来发展方面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中国企业在云计算、云存储、物联网等方面存在优势,德国企业在硬件和自动化控制方面积累深厚,双方能够实现互补和共赢。

  德国自动化技术展从2004年起每两年举办一次。今年的展会聚焦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人机协作等行业趋势,将持续至22日。


(责任编辑:秦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