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坚定推动欧元区改革计划 法国将加速重启“法德轴心”

2018年06月22日 10:00   来源:经济日报   驻巴黎记者 李鸿涛

  近来,法德两国就欧元区改革计划细则展开了频繁的多层级斡旋。德国总理默克尔6月初对法国总统马克龙此前提出的部分欧元区改革方案表示支持,但是在欧元区共同预算、银行业监管等核心议题上,法德双方尚存巨大分歧,且面临与其他成员国间持续协调的巨大压力,“法德轴心”重启仍将面临多重考验。

  关键议题上相互呼应

  自2017年9月份以来,马克龙一直号召尽快对欧元区实行广泛改革。法国经济学界对当前欧元区框架的评估认为,现行经济货币联盟政策已逐步失去其功能与耐久性,并呈现出诸多弊端。比如,无法有效对冲阻碍欧洲经济融合的两极化发展趋势所带来的经济风险;无法对欧元区内的资金分配与长期储蓄盈余实行优化配置;受各成员国内部经济金融发展的不平衡性影响,单一货币政策传导与执行的效率低下,等等。

  分析认为,法国需要加强与德国的高效协调,通过对欧元区结构与机制进一步整顿,打造欧洲经济发展高效机制与应对危机的防御体系。具体而言,马克龙主张设立欧元区财政部长职位,并在欧元区建立强有力的共同预算。同时,在支持欧元区各国经济改革的同时,欧盟应有更多的手段与工具确保欧元区经济增长,并有能力应对各种经济危机的冲击。法国经济部长勒梅尔对此曾特别强调:“在欧元区改革方面,德国需要作出必要妥协,承担更多责任。”

  近期,在经历了漫长的等待后,法国终于得到了默克尔就马克龙改革设想的系统性回复,相关议题包括改革欧盟框架的方案、欧元区改革、建立欧洲共同防务及解决难民问题等诸多涉欧核心议题。法国媒体对此高度关注,认为在欧盟当前面临欧美贸易摩擦、区内民粹主义抬头等内外危机的关键时刻,德方对欧元区改革计划的响应将为重启“法德轴心”,推动欧洲一体化进程注入一剂“强心针”。法国经济类报纸《回声报》指出,法国政府对德方的建议给予了明确肯定,默克尔的相关建议重申了欧洲改革的紧迫性,法德双方在关键改革议题上的态度正日益趋近。

  改革路线仍存明显分歧

  但是,默克尔的“德式谨慎”回应,特别是对“法版欧元区改革计划”的设限提议仍使法国颇感失望,并认为相关细则与法方设想存在较大差距,双方未来在达成共同立场,甚至形成改革路线图方面仍有较长的路要走。

  在默克尔提出的欧元区改革方案中,德国支持将现有“欧洲稳定机制”升级为欧洲货币基金,进一步减少欧元区成员国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依赖,给予成员国充分的自主权与独立权,并为需要帮助的成员国提供5年期短期贷款。

  尽管默克尔在相关提议中展现了对法版改革计划的极大妥协,但法方对德方的微弱让步“并不领情”,认为其所做的妥协过于谨慎且缺少实质性内容,不利于未来改革路线图的达成。这显示出法德双方当前在该议题上存在着明显分歧:一是在设立欧洲货币基金方面,德方强调该机构不应由欧委会控制,应由各国国会掌握审批权,并对各自的经济风险负责,同时,德方对基金救助力度、要求与管理方面持保守态度。二是在投资基金方面,默克尔提出基金规模不应超过500亿欧元,且保持在欧盟预算框架内,相关预算投放应逐步施行,并定期评估相关国家投资状况,进一步解决成员国的结构性弱点。法国则认为相关投资规模应以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为参考,并达到千亿欧元规模。三是在欧元区货币决策机构方面,默克尔对在欧元区设立财政部长的提议仍持保留态度,并认为这将弱化德对自身财政政策的主导权,默克尔希望坚持以合作为基础的改革模式,而非建立新的欧洲权力机构。

  内部不均考验协调能力

  分析认为,未来在推动欧洲各方对欧元区改革计划达成统一立场方面,法国还将面临严峻的区内协调挑战,特别是在当前欧洲发展不均衡态势持续,各方利益分化加剧的背景下,将增大法国未来的政策协调难度。

  曾有法国经济学家指出,按对欧元区的改革诉求划分,欧洲已分化为3个阵营:一是拥有强大工业竞争力的北欧国家,该区域国家经济复苏情况良好,平均失业率远低于欧盟平均水平,且工业发展水平、工资水平、高端领域专业化发展程度等均远高于欧盟平均水平。该阵营国家反对任何形式的欧洲团结机制,对区内风险蔓延与分摊机制给国内经济发展造成冲击十分警惕。二是处于经济全面增长期的东欧国家,该区域国家的失业率目前正呈持续下降趋势,并远低于法国等核心国家,其对欧元区一体化进程也持怀疑态度,这些国家对欧盟结构性基金依赖程度较高。该阵营国家明确反对德方等核心国对货币政策的绝对把控,认为此举将削弱欧盟新兴工业国的市场竞争力。三是经济发展经历显著下滑的南欧国家,尽管近期经济复苏态势良好,但平均增速仅达到欧盟平均水平。该阵营国家由于面临严峻的国内经济形势与债务压力,强烈反对欧盟官方实行的财政紧缩措施,疑欧与民粹情绪日益上升。

  法国经济学界认为,面对欧盟当前严峻的内外危机与各方在欧元区改革方面所持的不同立场,马克龙未来将面对巨大的协调压力与斡旋挑战。一方面,法国将通过部长级会议与首脑会等多层级协调机制开展对德斡旋,尽快重启“法德轴心”,力促双方在月底的欧盟峰会前达成统一立场及共同改革路线图。另一方面,法国还需积极协调各成员国利益诉求,敦促各方对相关议题作出让步与妥协,进一步缩小区内发展的不平衡与分化现状。(经济日报 驻巴黎记者 李鸿涛)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