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装尾气作弊软件? 奥迪CEO斯塔德勒被捕

2018年06月20日 07:42   来源:新华网   

  德国检方18日说,大众集团旗下奥迪公司首席执行官鲁珀特·斯塔德勒当天被捕。

  这是2015年9月大众排放丑闻曝出以来,这家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遭逮捕的最高级别管理人员。

  【逮捕CEO】

  德国慕尼黑检察官办公室说,斯塔德勒当天清晨在他位于因戈尔施塔特的家中被捕;申请逮捕他的原因是担心他毁灭或藏匿证据,在检方提起指控前他将一直被羁押。

  奥迪在声明中说鉴于检方仍在调查,不便评论。大众集团说,将在当天举行的监事会会议上讨论斯塔德勒被捕一事。

  慕尼黑检方上周刚刚搜查过斯塔德勒的住所。检方11日说,斯塔德勒涉嫌欺诈和伪造文件,搜查他的住所是为获取相关证据。

  德国检方去年3月开始着重调查奥迪,怀疑这家企业“欺诈、非法营销”。今年2月,检方分别搜查奥迪位于因戈尔施塔特的总部和位于德国南部一家制造厂的办公地点。检方指认奥迪从2009年起,在欧洲和美国市场至少售出21万辆装有尾气作弊软件的车。

  【远未结束】

  大众排放丑闻曝出已近3年,不仅没有收尾迹象,而且仍在发酵。

  2015年9月,美国环境保护署指认大众为部分柴油车安装尾气作弊软件,在接受尾气排放检测时造假以通过检测,上路后排放尾气严重超标。大众随后承认在销往全球的1100万辆柴油车上安装这类软件,涉及大众、奥迪、西雅特、保时捷等多个品牌。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人们长期怀疑,奥迪的发动机工程师帮助大众研发尾气作弊软件。德新社说,迄今,遭德国检方正式起诉的大众旗下高管只有1人。他曾任奥迪发动机部门主管,去年9月被捕后受羁押至今。

  大众前任首席执行官马丁·温特科恩、他的继任者马蒂亚斯·米勒也在德国检方的调查范围内。他们涉嫌早已知晓欺诈行为却对大众的投资者加以隐瞒。

  温特科恩5月受到美方刑事起诉,涉及通信欺诈、密谋对美国实施欺诈等4项罪名指控。他是美方涉及排放丑闻指控的第九人。两名前工程师已经认罪,正在服刑。

  大众为“排放门”善后需支付的罚金、赔款、维修费等各项金额不停增加,估计已超过310亿美元。奔驰母公司戴姆勒等德国车企也卷入类似丑闻。

  【“新的开始”】

  4月接替米勒出任大众首席执行官的赫伯特·迪斯原本即将宣布新的管理层架构,斯塔德勒也在管理层名单中。迪斯谋求变革,希望借助向制造电动车转型,摆脱尾气丑闻的拖累。

  斯塔德勒现年55岁,1990年加入奥迪,2007年成为这家车企的掌门人。他与大众集团大股东波尔舍家族关系密切。

  德国汽车产业专家费迪南德·杜登赫费尔认为,斯塔德勒被捕非同小可,大众集团应重新考虑对他的任用,“奥迪需要一个新的开始”。

  杜登赫费尔说:“监事会主席沃尔夫冈·波尔舍应该当心,不要因为护着斯塔德勒而惹火上身,烧到自己的手。”

  分析师于尔根·皮珀对彭博社说,大众可能迫于压力,不得不将斯塔德勒调离。他说,斯塔德勒明显缺乏对企业的监管,“他能一直掌舵奥迪令人费解”。

  就在本月早些时候,奥迪在欧洲市场召回6万辆新款A6、A7汽车。这些车安装了另一款作弊软件,能帮助车主在汽车临报废前省下补充车用尿素的开销,却导致更多污染气体排放。5月受到德国交通部调查后,奥迪已经暂停生产问题车辆。(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