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欧企业家峰会在巴黎举行 中欧合作全球布局

2018年06月06日 07: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巴黎6月6日讯 (记者 李鸿涛)2018年中欧企业家峰会日前在巴黎开幕,来自中国与欧洲的逾500位政要、企业家及专家共同出席了本次峰会,并就“一带一路”倡议合作、中欧金融创新及中国企业“走出去”等热点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指出,在峰会创立10周年之际,中欧企业界人士汇聚一堂,积极探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步入新时代之时,如何进一步促进中欧商务互联互通、构建亚欧大市场,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峰会聚焦中欧“一带一路”合作、制造业创新与转型、金融创新合作、中欧非三方合作等时代热点议题,符合各方期待。翟隽说:“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国家面貌和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中国经济连续多年对世界增长贡献率超过30%,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很多领域,中国在国际上还仅仅是跟跑者,城乡间、地区间发展还很不平衡,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仍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中欧企业家峰会联席主席、法国前总理、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主席让-皮埃尔·拉法兰强调了“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性。他表示,稳定是世界发展的基础。“一带一路”是一项促进世界稳定的倡议,已经得到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支持。这个倡议连接欧亚大陆,能够促进世界和平,给相关各国带来机遇,也意味着更多的项目和合作关系,应该确保这个倡议落到实处,团结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参与其中。

  中欧企业家峰会联席主席、原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说:“中国的对外投资将会继续扩大。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始终向好,这决定了中国对外投资的趋势不会改变。中国的经济规模很大,回旋余地大,中国有丰富的劳动力、广阔的市场,中国人有梦想,会创造更好的生活,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很大。‘一带一路’的实施,将惠及世界,有利于中国,更有利于世界的发展。”

  与会者普遍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深化中欧经贸发展搭建了广阔舞台。中国和欧盟同为世贸组织重要成员,又是全面战略伙伴,应该携起手来,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共同抵制“逆全球化”,坚定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坚定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多边贸易秩序,坚定维护世界经济的持续向好势头。这不仅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也是中欧的共同责任。

  本次峰会重点聚焦在“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如何深化中欧共赢合作,推动包容性经济增长,围绕“中欧合作,全球布局”这一主题,深入讨论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中,通过强强联合、跨国合作,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并从金融、科技和品牌三个维度,剖析、展望中欧双边在工业制造、医疗大健康、绿色经济和文化艺术产业等领域的合作机遇。

  在为期两天的峰会议程中,主办方组织了系列专题圆桌会议、优质项目推荐及一对一会谈,协助中欧企业家务实对接潜在合作项目。与会者还将在会后分批参访欧洲百强企业,研学欧洲领先的企业管理和科技创新模式。自2008年起,中欧企业家峰会已在伦敦、巴黎成功举办了八届,在全球形成了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逐渐成为推动中欧企业家建立互信、沟通共识、达成合作的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秦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