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9届中国品牌商品(中东欧)展开幕 中东欧合作商机无限

2018年06月05日 06: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匈牙利“空中巡航”飞机公司展示可用于空中巡逻、新闻拍摄、应急管理的小飞机。

  本报记者 翟朝辉摄

  参展人员在阅读参展企业材料。 本报记者 翟朝辉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布达佩斯6月5日讯 (记者 翟朝辉)由中国商务部主办、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协办的2018年第9届中国品牌商品(中东欧)展日前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中国商品交易展示中心开幕。展会为期3天,涵盖汽车、家居厨房及家电、机械设备、健康及医疗器械、食品及有机农产品、日用品等16大细分行业。

  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首席执行官吴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品牌商品展已成功举办多届。目前,匈牙利展是整个中东欧地区规模最大的。今年在展示中国商品的同时,还邀请了来自匈牙利、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斯洛伐克、波兰、乌克兰、罗马尼亚、塞尔维亚等国的60家企业参加。

  由于规模小、技术创新能力较差以及物流条件的限制,中国和中东欧中小企业间的合作一直存在诸多困难,合作效果和质量难以提高,同时还影响了众多中小企业的参展热情。吴江说:“我们正一直着力解决这一难题。今年尝试采用3种方式:一是视频连线。通过这一方式,既成功解决了中小企业出国参展费用高的问题,同时又扩大了合作数量。这次中东欧就有近千家中小企业积极加入,反响很好。二是精准对接。以往重视参展企业数量,对合作质量关注不够。今年,提前就国内企业合作意向摸底,并向中东欧客户提供合作信息,做到他们参展时心中已有合作目标,大大提高了合作的成功率。三是首次将商品与服务贸易结合起来。第一次与山东省联合举办了孔子家乡山东文化贸易(中东欧)展,以此推动山东与匈牙利等中东欧国家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全面合作,未来将在中医药、旅游观光、数字经济等领域继续拓展合作。”

  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是中国在欧洲地区建立的首个商贸物流型境外经贸合作区。吴江表示,随着中欧班列和中欧陆海快线的开通,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在中小企业合作领域可以发挥更大作用,解决了以往限制中小企业的物流问题。“我们可以为中东欧客户提供便捷、顺畅的物流服务,中东欧合作商机无限,从客户的话语中能感受到他们对‘一带一路’深入推进的感激之情,今年11月份还要组织匈牙利企业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此次办展算是一次提前预热。已经感受到中东欧企业参展的热情,我们将继续做实做细邀请和服务工作。”吴江说。


(责任编辑:秦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