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宣布6月起向加、墨、欧盟征收钢铝关税

2018年06月01日 0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5月31日电 (记者 刁海洋)白宫5月31日宣布,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决定不再延长豁免期限,美国将从6月1日起向加拿大、墨西哥、欧盟征收进口钢铝关税。

  白宫当天在声明中表示,加征钢铝关税的举措已经起到了积极效果,美国钢铝产业的就业岗位数量将会继续增加。与此同时,美国将继续就相关问题与盟友进行磋商。声明称,美国将持续关注钢铝产品进口变化,并根据情况调整征税措施。

  3月8日,美国基于“232调查”的结果,宣布对进口钢铁加征25%的关税,对进口铝产品加征10%的关税。15天后,美国宣布对加拿大、墨西哥、欧盟、韩国、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等经济体实行暂时豁免。4月30日,在豁免期结束前,美国再次宣布对加拿大、墨西哥、欧盟延长30天的豁免期,理由是美国仍在与三方就这一问题进行磋商。

  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5月31日在媒体吹风会上表示,美加墨三国就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更新问题进行的谈判“比预想得要长”,而美欧之间的磋商也未取得足够的进展。罗斯同时强调,美国期待相关磋商能够继续进行,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

  白宫发言人沙阿当天在接受福克斯新闻网采访时表示,加拿大、墨西哥以及欧盟的钢铝产品通过不公平的方式在全球供应链中占据优势,特朗普总统的相关举措旨在保护美国的钢铝产业,这对国家安全而言至关重要。

  美国加征关税的决定当天引发欧盟和墨西哥的反对。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回应称,美方的这一决定让欧盟别无选择,只能采取反制措施。墨西哥政府当天表示,将向美国进口的部分农产品以及扁钢加征关税。

  美国舆论分析认为,美国此举势必将加剧目前的贸易紧张局势,伤及美国与最主要盟友之间的关系。如果各方采取反制措施,美国商品的出口也将面临损害。(完)


(责任编辑:秦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