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推翻马新高铁 马哈蒂尔打的什么“牌”

2018年05月30日 07:3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推翻马新高铁 马哈蒂尔打的什么“牌”

  新华社记者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28日宣布取消已进入招标阶段的马新高铁项目,原因是该项目耗资巨大,不能带来财政收益。他说,马来西亚为此可能需赔付1.25亿美元违约金。

  分析人士认为,马哈蒂尔取消马新高铁项目,除了兑现竞选承诺外,还反映出他和前政府对国家规划方向持不同意见。被马哈蒂尔推翻的,只是纳吉布政府同意实施的一个项目,在马来西亚与新加坡之间建高铁的设想未必会被彻底放弃。

  【新闻事实】

  马哈蒂尔当天下午在吉隆坡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取消马新高铁项目“是最终决定”。他表示,该项目耗资巨大,不能带来财政收益。

  他还说,因为退出项目,马来西亚可能需向新加坡支付5亿林吉特(约合1.25亿美元)违约金。马来西亚将寻求与新加坡协商减少违约金。

  马哈蒂尔10日就任总理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19日到访并与马哈蒂尔举行会谈。李显龙会后表示,双方会谈“富有成效”,但双方并未谈及马新高铁。

  在马哈蒂尔宣布取消马新高铁后,新加坡交通部在给马新社的回复中表示,尚未收到马来西亚政府的正式通报。

  按照设计,马新高铁为双轨道运行,最高时速为350公里,建成后从吉隆坡到新加坡只需90分钟。马哈蒂尔透露,马新高铁总投资额达到1100亿林吉特(275亿美元)。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认为,马哈蒂尔宣布取消马新高铁项目并不意外。在东南亚,新政府上台后推翻前政府的项目计划非常寻常,一方面反映了两届政府的政见分歧,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不同政党对国家规划方向的不同意见。

  在今年大选获胜后,马哈蒂尔称马来西亚已债台高筑,债务规模超过1万亿林吉特(约合2500亿美元)。他在就任总理后推出了一系列控制财政支出的措施,同时对该国多个正计划或已开始实施的项目进行重新审查。

  降低人民生活成本、减少国家债务是马哈蒂尔在竞选过程中的重要承诺,他出任总理后也立即采取相关措施,停止征收消费税。

  这意味着政府财政收入在短时间内可能出现缺口。马新高铁等大型基建项目也涉及政府借贷或担保,可能进一步推高政府债务水平。马哈蒂尔等希望联盟领导人在竞选期间和新政府成立后多次表示,会重新审查马新高铁、东海岸铁路等大型基建项目。

  由于马新高铁还没有正式开始兴建,所以涉及的赔偿可能相对较少。不过,这是一个马来西亚与新加坡政府合作的双边项目,而且一些前期招投标工作正在进行,具体如何终止,还需两国政府协商。

  【第一评论】

  除马哈蒂尔兑现竞选承诺、对国家规划方向不同外,事实上,马来西亚和新加坡自2013年正式提出建设马新高铁的项目设想后,双方在线路设计、站点选择等问题上分歧众多,招标日期一拖再拖,反映出双方因发展水平差异而对铁路建设的不同诉求。

  而吉隆坡与新加坡之间的巨大通勤需求,是否会催生新版的马新高铁计划或其他交通方式的替代计划,首先取决于新马两国关系怎么走、朝哪里走、是否会一起走。

  马来西亚新政府将重新审查的前政府项目,不会仅涉及新加坡一个国际伙伴。外界也不必过于担忧,毕竟互利合作能带来丰硕成果和实实在在的利益。一切都要回归发展大势,市场和民众需求才是主导国家发展方向的指针。

  【背景链接】

  2013年2月,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宣布马新高铁建设计划。

  2016年12月,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政府就马新高铁项目签署协议,承诺项目将于2026年年底前通车。

  新加坡和吉隆坡相距300多公里,目前两地之间每天有三趟列车往返,单程耗时超过6小时。(记者林昊、凌朔、杨天沐、葛晨;编辑:王丰丰、钱泳文)


(责任编辑:秦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