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落幕 俄中合作成关注点

2018年05月27日 0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圣彼得堡5月26日电 (记者 王修君)当地时间5月26日,第22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在圣彼得堡落幕。论坛期间,中俄合作成各方关注的重点之一。

  尽管俄罗斯正遭受美国及西方国家制裁,但本届论坛吸引了70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5万人参加,其中美国代表团规模最为庞大。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认为,对俄罗斯进行封锁是不可能的,因为经济利益将超过政治压力。

  据论坛组委会消息,在为期3天的论坛上,各方已签署了550份协议,协议总额达到约380亿美元。

  各方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围绕“建立信任经济”的论坛主题,与会代表对一些国家以“国家安全”为借口推出新贸易保护主义压制竞争的做法表示担忧。

  与会代表们认为贸易保护主义是“零和游戏”,与世界贸易“发展趋势相悖”,“将会给世界经济带来极其消极甚至灾难性的影响”。各方代表呼吁凝聚更多国家力量,用理性合作与交流取代贸易保护主义。

  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了本届论坛并发表致辞。他表示,各国政府要增进互信,加强合作,在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中把握机遇,培育世界经济增长新动能;要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通过沟通协商妥善处置经贸分歧,共同抵制贸易保护主义;要坚持多边主义,维护稳定的国际经济秩序,特别是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

  俄法、俄日同意加强经贸合作

  法国总统马克龙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加了本届论坛并分别与普京进行了会晤。

  在会晤中,普京分别表示,法国是对俄投资大国,未来俄方愿同法方加强对话以及高层交往,推动俄法经贸合作的发展。日本是俄在亚太地区优先合作伙伴之一,俄方愿与日方在俄日争议岛屿共同开展经济活动,促进双边关系发展,为俄日签署和平条约创造有利条件。

  马克龙及安倍晋三也均在会晤中表示,愿进一步加强对俄投资,促进国家间经贸关系发展。

  中俄合作受各方热议

  在“一带一路”倡议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背景下,俄中关系及两国经贸合作被论坛各方多次提起。

  俄总统普京在论坛期间会见世界主要通讯社及媒体组织负责人时表示,中国是俄罗斯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达到860亿美元。如果俄中保持当前贸易发展速度,有望在1年内实现双边贸易额1000亿美元的目标。

  普京说,俄中贸易结构正在改善并呈现多样化特点。俄中大型合作项目涉及油气、核能、可再生能源、机器制造、航天等领域,预计双方在合作开发太空方面将迈出非常重要的步伐。俄中还在飞机制造、化工、农业等领域加强合作。

  俄联邦委员会经济政策委员会主席梅津采夫、欧亚经济委员会贸易部长尼基申娜、俄车里雅宾斯克州州长杜布罗夫斯基以及美国、韩国的投资者在论坛上均表达了他们对俄中合作前景的看好。

  他们提出,俄中两国领导人之间的友谊为两国合作创造了良好环境,未来双边合作会进一步加强;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欧亚经济联盟国家进入中国市场的手续将得到简化;俄中双方在农业、高铁以及文化交流等领域合作具有良好前景。(完)


(责任编辑:秦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