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亚太仍需加快市场开放和一体化建设

2018年05月24日 08:5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记者 翁东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堪培拉5月24日讯(记者 翁东辉)根据亚太经合组织(APEC)日前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APEC经济体经济得到持续发展,但仍需加快市场开放和一体化建设步伐,以保证可持续经济增长以及更加公平的贸易投资利益分配。该报告预测,亚太经合组织地区平均经济增长率在2017年达到4.1%,预计2018年仍将维持在这一较高水平,2019年平均增长率为4%。目前APEC成员经济占到全球GDP的60%,其贸易量也占到全球贸易的一半以上。

  不过,报告也指出,由于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各经济体采取了许多贸易和投资限制措施,这有可能阻碍全球贸易增长。报告分析说,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之间的贸易在2016年减少了3.9%。

  据悉,APEC贸易部长会议即将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莫尔兹比港举行,其目标是探讨解决政策分歧和达成共识,以确保实现更高的增长,从而改善该地区更多人的生活。正如研究报告指出,保护主义对实现更具包容性和可持续的APEC经济体构成了重大挑战,因此需要在政策方面积极促进区内贸易和投资增长,这符合所有人的最佳利益。APEC经济体还必须进一步创造新的经济驱动力,以保持经济增长势头。比如,通过利用数字领域的新机遇来扩大经济参与范围,不失为一种更有效的替代方案。

  建立更具包容性、创新性的数字化经济,是2018年APEC会议的主题,亚太经合组织将努力寻求、帮助实施和调整创新的政策解决方案,包括深化技术磋商,以提高新贸易协定和政策的执行能力,最终为该地区所有经济体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并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