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媒称中国脱贫攻坚战瞄准贫富差距 助力经济增长

2018年05月22日 08:03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5月22日报道美媒称,中国并非一个均衡发展的大国。从某些收入指标来看,上海和北京居民几乎与瑞士人一样富有,但一些地区的人民,又像生活在危地马拉。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5月21日报道,中国大陆各地区的经济实力对比悬殊,其中既有东北老工业区,又有中部平原农业区,还有在阿里巴巴、腾讯和华为等科技公司的支持下,正在努力赶超硅谷的地区。

  报道称,在巨大落差的一端,一些居民享受到了发达国家的先进,他们开上了在城市道路上安静行驶的电动汽车,或者作为消费者,享受到了图像识别技术带来的多种多样的选择。在全中国,数亿消费者正在使用智能手机购物或支付。

  而在另一个极端,一些农村连喝水都还需要去井里打。

  彭博社经济部门分析师万茜说:“一些大城市的发展如今不比世界上任何地方逊色,但这并非全部。在部分内陆地区,甚至一些沿海地区,城市化和收入水平仍远远落后。”截至2018年年初,世界银行向中国的416个项目提供援助贷款累计超过600亿美元。

  最发达的是上海和北京这两个直辖市。2017年,这两个城市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与瑞士和美国处于同一水平。这意味着这些地区在人口达到300万以上的国家中,可以排进前十位。

  报道称,中国巨大的经济差距,不仅引起了学术研究的兴趣,也是中国领导人提出“三大攻坚战”中精准脱贫攻坚战的着眼点。随着经济发展脚步放缓,这些让甘肃等地区的收入向上海靠近的政策,将帮助中国经济在整体上实现可持续发展。

  瑞士联合银行集团驻香港分析师海德·陈(音)说:“最早的流动人口大多前往富裕的沿海城市和一线城市,而现在,更多人选择留在本省。”

  陈说:“成熟经济体的历史经验显示,中国富裕地区和贫穷地区的居民收入,可能随着时间推移趋于接近。在中国,这些地区的收入差距正在迅速缩小,一线城市与其他城市的居民人均收入差距,已经从2005年的56%,缩小到2017年的46%。”

  美国星巴克公司首席财务官斯科特·莫说,在云南这样的咖啡种植区投资,对该公司和这些地区来说是一种双赢。他说:“在几年内,中国就会出现6亿中产阶级消费者。”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