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美国新制裁扼紧伊朗外汇渠道 俄就维持核协议展开外交斡旋

2018年05月13日 10:25   来源:参考消息网   

  外媒称,美国10日宣布对6名伊朗人和3家企业实施制裁,称他们向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精锐部队圣城军输送大量资金,两天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刚刚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

  据路透社5月10日报道,美国财政部表示,与上述幌子公司所在地阿联酋联手切断了这个庞大的网络,并指责伊朗中央银行帮助革命卫队从外资银行获得美元,规避西方制裁。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声明中称:“伊朗当局及其央行利用在阿联酋的实体获取美元,并隐瞒兑换美元的真实目的,为革命卫队及圣城军的邪恶活动提供资金,这些活动包括向本地区的代理组织提供资金和武器。”

  报道称,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是该国权力最大的安全组织,掌握了伊朗国家经济的大量资源,并对其政治体制有深远影响。

  上述6人和3家实体包括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军的幌子公司和外汇交易商。财政部称,根据美国制裁全球恐怖主义嫌疑人和伊朗金融活动的特别规定,对这些个人和实体进行制裁。

  报道称,在出台这一制裁之际,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正在推动欧洲、亚洲和中东盟国向伊朗施压,促使其接受就核和导弹计划重新谈判。

  据美联社5月11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当日通电话讨论了伊朗问题,强调要努力维持伊核协议,阻止中东紧张局势升级。

  默克尔办公室在声明中说,两位领导人强调,在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他们将努力维持该协议。

  一周后,默克尔将前往索契与普京会晤。

  此外据俄新社5月10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办公厅消息人士10日称,总统埃尔多安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双方指出,美国退出伊核协议的决定是个错误。

  又据塔斯社5月10日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0日在与德国外长马斯举行会谈后表示,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可能导致中东局势动荡。

  拉夫罗夫说,俄方认为,当务之急是伊核协议参与各方与伊朗迅速制定保住该协议的措施。

  拉夫罗夫还说:“谈到美国的单方面制裁,我们对此无计可施。但这不应牵涉到联合国安理会取消制裁一事,这种取消不容更改。”

  拉夫罗夫认为,伊朗领导人对特朗普的决定持克制态度,俄对此表示赞赏。俄将力争不让美对伊制裁摧毁伊核协议,不让美制裁针对德黑兰的伙伴。

  马斯说:“我们就俄政府能在多大程度上就此事对伊朗施加影响进行了讨论。”


(责任编辑:何欣)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