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媒:争夺中国人才,跨国公司败北

2018年05月07日 07:45   来源:环球网   

  日本《日经亚洲评论》5月4日文章,原题:跨国公司或将在中国人才争夺战中败北如今在充满竞争的中国市场,西方企业正在人才争夺战中败北。以陆奇为例,出生于上海的他在美国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在硅谷20年的职业生涯中晋升为微软执行副总裁。但去年,陆决定离开美国科技行业并成为百度——已成全球人工智能领军者的中国科技巨头——的(总裁兼)首席运营官。

  陆奇只是一种愈加明显潮流中最著名的例证:在美国接受教育的中国人曾把机遇和成名寄希望于西方跨国公司,但如今他们决定回国并在中国越发与时俱进的市场中工作。然而,大多数西方企业尚未为这种转变做好准备。若现在还不行动,它们的中国业务将面临一场领导层危机。

  中国高管的流动性正上升。贝恩公司等2017年发布的报告显示,过去5年中,40%以上的在华高管已跳槽,且大多数都去往同一方向。在此期间,中国企业约1/3高管来自跨国公司,而跨国公司领导层仅有10%来自中企。

  人力资源咨询企业万宝盛华早在2010年就发现,与4年前相比,中国求职者将本土私企列为首选的人数上升5%,而选择外企的人数减少10%。自那时起,该趋势开始加速。专家表示,2012年时苹果是在华最有吸引力的雇主,但到2017年中国企业已在6个行业中的5个独占鳌头。过去两年来,苹果、谷歌和宝洁等美国著名跨国公司都出现高管转向中国本土企业的现象。

  转变有多种原因。鉴于中国本土科技企业崛起,(西方企业的)华人高管担心错过中企成为全球玩家的最蔚为壮观的增长故事。他们还认为,与继续留在跨国公司相比,(在中企)能更快晋升。此外还有文化因素:为中企工作意味着不必费唇舌向西方上司解释中国市场。

  对计划扩大在华业务的外企来说,这种大量(人才)流失来得不是时候。因为中国经济依然强劲,其电商市场已相当于全球的40%。但外企不愿提升中国高管的现象仍广泛存在。与印度人相比,西方企业中鲜有华人晋升至最高层职位。为改变这种趋势,西方企业须改变思维和行事方式。(作者希拉里·奇安,王会聪译)


(责任编辑:秦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