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希腊危机致韩国金融市场受冲击 韩币日跌8.4韩元

2015年06月30日 1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30日电 据韩媒报道,希腊政府与欧元区债权团之间的“懦夫游戏”逐渐达到极端,韩国国内金融市场也受到了影响,外汇市场受到了巨大冲击。6月29日首尔外汇市场美元兑换韩币的价格收于1125.3韩元,比前一个交易日(6月26日)的1116.9韩元下降8.4韩元。这是源自希腊的利空消息导致欧元贬值,美元随之雄起,对于新兴国家货币的不信任也体现到了汇率上。

  报道称,希腊脱欧危机对韩国国内股市市场造成了不利影响。当日KOSPI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下降1.42%,收于2060.49,纯抛售1038亿韩元的外国投资者成了带动KOSPI指数下跌的主力。三星证券研究员金容久(音)说:“南欧财政危机后,每次欧元区的风险加大,外国人就会大举从新兴国家市场撤资”。KOSDAQ指数当日也下降2.33%,收于733.04。

  韩国政府与韩国央行正密切关注希腊事件可能会对国内金融市场造成的影响。30日上午,韩国企划财政部、金融委员会、央行、金融监督院、国际金融中心联合举行宏观经济金融会议,央行也在当日上午举行了“通货金融对策班会议”。

  韩国央行副行长张炳和表示:“上周末希腊事件的走向比预期更不容乐观,给韩国国内金融市场也造成了一定影响”。

  韩国金融通货当局认为,7月5日(当地时间)希腊实施国民投票是最大关口。张炳和表示:“预计在未来投票结果出炉前的一周时间,金融市场将出现动荡”,“希腊事件本来就是一个长期存在的变数,而且韩国的经济基础优于其他新兴国家,预计希腊事件不大可能给韩国经济带来严重的危机”。

  当日主持宏观经济金融会议的企划财政部第一次官周亨焕也表示:“韩国与希腊的贸易规模不大,而且韩国经济的对外基础非常稳固,源自希腊的经济动荡对韩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将非常有限”。

  报道指出,希腊国民投票决定退出欧元区并宣布破产是市场预测的最坏结果。韩国国际金融中心欧洲组长金伟大(音)说:“两者同时发生的可能性不大,但围绕希腊事件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国内金融市场不会轻松对此放松警惕”。

  源自希腊的危机短期内很可能会持续下去,因为希腊不同于2001年12月宣布破产的阿根廷,内外环境非常恶劣。研究员金容久说:“预定在7月初发表的美国制造业指数和雇佣指标如有好转,美元将继续升值,早日上调利率的论调将重现江湖”,“而且,受中东呼吸综合症(MERS)影响,预计韩国国内企业的第二季度业绩将大幅恶化,市场受到的冲击可能会持续一段时。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