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魏建国:企业"走出去"要选对项目与环境

2013年01月15日 11:18   来源:人民网   
    2013年是“走出去”的最好时期,也是矛盾爆发期。中国企业走向海外,要做到“五个选对”,才能避免风险。

    魏建国:企业“走出去”要选对项目与环境

    ——专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

    本报记者蒋皓

    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什么形势?需要注意什么?

    《中国企业报》记者带着相关的问题,走进有中国“最高级别智库”之称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试图寻找答案。以下是对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的访谈。

    “起步晚、发展快、潜力大、前景好”

    《中国企业报》:您在海外工作数十年,后来在商务部负责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工作,对于中国企业走出去可以说是最有发言权的,您怎样看待走出去的形势?

    魏建国: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经验,我认为可以总结为4句话——起步晚、发展快、潜力大、前景好。为什么说它起步晚呢?开始的时候并没有国外这一块。2008年金融危机刚开始的时候,我提出过当前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最好时机。

    我曾经参与了联想收购IBMPC的项目,当时感觉特难,因为竞争激烈。我征求过许多人的意见,最后还是同意了我的意见,就是去做。现在事实证明,做是对的。联想海外走出去的这一仗打得很成功,柳传志、杨元庆都很感激。我还参与了李东升的TCL收购法国汤姆森、吉利收购沃尔沃,包括上海在俄罗斯的波罗的海明珠大项目。起步晚,但是发展快,华为中心找我的时候是上世纪末,不到十几年的工夫,就把国内外的市场比例,从三七开变成了倒三七,以前是七分在国内,现在是国外占七分,国内是三分。

    企业真正能赚钱的还是在国外,在国内有时候很难。我们在非洲有大概2400多家公司,接手的合同有2000多个,港口基础设施、飞机场、铁路、医院、学校建设做得非常好。因为了解国外情况,熟悉国外法律,精通当地的语言,同时具有国际大的合作思路和战略,所以虽然起步晚,发展是快的。

    发展快的例子不胜枚举,中国还有更大的潜力。中国要走实体经济,要避免贸易的摩擦,减少国内重复建设,转移多余的劳动生产力和设备,这些都是可以通过走出去解决的,通过走出去达到互利共赢。

    《中国企业报》:对于2013年走出去的形势您有什么样的估计?

    魏建国:2013年是“走出去”的最好时期,也是重点时期。我们投资的重点领域要逐步转向旅游、卫生、环保。我们现在接受外资一直是发展中国家的第一,今年达到1100—1200多亿,我们到国外的才600多亿。一个国家要强大,对外的投资必须比吸收外资多。一个国家的进口要比出口多,他才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出口和进口并重,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并重。在这样的形势下,我认为,现在的外贸出口,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加大服务贸易方面。在进口方面,如果我们要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需要更加积极地扩大进口战略。

    当前,我们要扩大进口的地区,不仅要进口发达国家的产品,也要进口发展中国家的;进口产品不仅要有高科技产品、关键零部件、高端装备,也要有纺织品、服装、化妆品,甚至高端消费品;此外,我国应该研究降低进口关税。

    企业要做到“五个选对”

    《中国企业报》:如果给中国企业目前走出去的成绩打分,您能打多少分?针对中国企业自身的努力来说,要怎样做才能更好地走出去?

    魏建国:现在给走出去打分也只能打60—70多分,这个成绩以后还会有很大的提高的余地。现在走出去的企业1/3是赚钱的,1/3是平的,1/3是亏损的。

    我觉得企业走出去,要做到五个选对,第一,要选对自己擅长的项目。对方愿意接受的项目,比如你是搞基础建设,还是搞洗衣机流水线、制鞋、服装,不然你本来搞进出口贸易,结果去搞投资,这不是你的强项,那肯定要失败。第二,要选对市场。这个市场必须对你的产品有“容纳”,比如说比尔·盖茨的windows、苹果的iphone、韩国的三星,由于选择了中国市场,就发展得很快。第三,一定要选对贸易或投资合作伙伴。利比亚就是一个教训,很多时候都是合作伙伴带着我们的队伍,最后撤出来了。第四,选中选好一个互利共赢、合作发展的原则,不要在乎小钱,眼前利益,是发展不快的。第五,就是选中一个稳定的政治环境,避免政权更迭,要避免损失。

    选对这五个,在哪都能生存。我们不要回避,要面对现实,才能更好地发展。在这里,政府的作用就很重要。企业要了解国外的市场、国外的情况,我们驻外的机构,要帮助企业把好这一关,因为他们最了解所驻的这个国家需要什么,愿意发展什么,是缺钱?还是缺智力?缺劳力?还需进一步了解所需要的法律、外汇、贷款等合作伙伴支持。最后在选择伙伴的时候,要摸清楚他的信用、信誉,资金情况。这样对中小企业来说,能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最大限度地避免损失。

    另外,企业“走出去”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我们的服务。按售前占三,售后占七的标准看,服务这一块恐怕做得不够。奇瑞、沃尔沃、吉利、华为、中兴,这些走出去的企业,取得成功最大的经验是在服务上。

    政府应着力确保

    “三个平等”

    《中国企业报》:您刚才提到了政府的作用很重要,那么除了企业自身的努力,政府如何帮助中国企业走得稳?

    魏建国:我迫切希望国家能够在解决中小企业问题上出台相关政策,最重要的是如何解决三个平等问题,即权利平等、规则平等、法律平等。我认为,目前最需要研究的是贷款政策、金融保险政策、企业“走出去”的优惠政策以及中小企业自身科研发展的支持政策。当前,传统产业如果不转型升级,下一步很难提高和发展。中小企业其实已经意识到了自己的弱项,但是却得不到贷款和政策方面的支持,如果这些方面能够解决,那么中小企业会出现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迸发出更大的动力。

    中国的中小企业,要抱团“走出去”。由国家派出,对方政府拿出一块地,由商务部负责“走出去”。我们在巴基斯坦、印度、非洲、俄罗斯都是成批的。1.5公里、2公里范围内的企业集中起来,由我们来管理,我们来办签证,由政府提供“三通一平”,由政府来服务,企业入驻厂房,请了警察、保安。这样避开了当地对我们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干扰和骚乱,产品也有专门运输,包括水路、公路和铁路。(来源:中国企业报)

(责任编辑:邵希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