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朱之鑫:中国拥有世界最大医保网覆盖率达95%以上

2012年11月12日 14: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欣瑜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朱之鑫在十八大新闻中心就目前民生领域的情况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经济网姚宇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2日讯(记者张欣瑜)11月12日下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朱之鑫在十八大新闻中心举行的第四场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十年间我们织起了世界上最大的医保伞”。他称,在中央电视台的一本书里面看到,基本医疗保障已经覆盖了全国95%以上的人群。

    朱之鑫认为,中国的医改可以概括为两句话。一是,十年间织起了世界上最大的医保伞;二是,重新构建了崭新的基层卫生医疗服务平台,让人民群众看病更加方便可及。

    当记者问及,有群众反映实际感受不明显时,朱之鑫分析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城市特别是城市中的大医院看病还比较难、比较贵。二是,医保水平还比较低,和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保健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下一步医改要着力解决这三个问题,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特别是公立医院改革要以县级医院为重点,提升服务能力和实施管理运行方面的综合改革,力争使90%的群众看病能够在县域内得到解决。

    朱之鑫介绍,城市大医院的改革目前正在进行试点。“总的想法是,还是要破除以药补医这个关键的矛盾点,并全面推行便民的措施,降低群众看病的费用负担,方便群众看病就医。”

(责任编辑:邵希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