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贺铿:政府调结构等于"往面粉里加水" 不能多也不能少

2013年01月21日 14:1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这两天,北京、江苏、广东等省市相继交出2012年经济运行的"成绩单"。数据显示,相比前几年,各地经济增长的步伐都有所放缓,比如北京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跌到8%以下,表明我国经济进入平稳增长的转型期。全国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贺铿点评这个话题。

    中国经济进入了一个关键的节点,面临着一个"转方式、调结构"的过程。有人说,不应该由政府主导调结构的过程,怎么看待这种观点?

    贺铿:政府直接去调结构实践证明并不成功,我认为政府调结构等于"往面粉里加水",不能多也不能少。所以结构怎么变化这还是市场说了算,政府要调控,有的产业是高耗能的、高污染的产业,政府应该用政策引导、遏制,通过税收政策、罚没政策等。

    还有一个热议焦点是大部制改革。这项改革成功的关键是什么?

    贺铿:大部制的改革能不能成功关键是政府的职能能不能减少,不该管的事千万不要管,所以大部制的钱是政府职能的转换。

(责任编辑:邵希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