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杨学山:提升质量培育品牌 增强电线电缆行业竞争力

2012年11月01日 14: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段丹峰

    为深入贯彻落实《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努力提升我国电线电缆产品质量和产业发展水平,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徽省人民政府2012年11月1日在安徽省芜湖市举办中国(芜湖)电线电缆博览会暨产品质量峰会。图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发表演讲。中国经济网佟明彪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日讯(记者段丹峰)中国电线电缆博览会暨产品质量峰会今天上午在安徽芜湖开幕,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出席了全国电线电缆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会议并表示我国工业目前必须要面对的四个方面的压力:一是发达国家重回高端制造业,增大了我们产品的竞争压力。二是其他发展中国家以更低的劳动力成本和生产要素成本,和我们争夺低端制造业。三是我国劳动力成本等生产要素成本持续上升,企业利润被压缩。四是我们在核心技术方面受制于人,科技创新能力不足。我们要下决心认真对待来自这几个方面的压力。

    杨部长进一步阐述道,电线电缆行业同整个中国工业发展一样,都面临着迎刃而解的问题:一方面,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对产品的需求逐步从低端向中高端转移,产品要求不断提升;另一方面,由满足国内需求向参与国际竞争转变,市场环境更加复杂。因此,通过工业转型升级,以提升质量为核心环节,进而延伸到品牌、市场和技术创新,成为当前提升产业竞争力,实现行业有大变强的关键环节。

    对电线电缆行业发展杨部长提出了五点要求:首先,以提升实物质量为基础,提高产品全过程的质量管理水平;其次,引导企业建立全面质量管理体系;三、加大技术创新,运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提升产品科技含量,提高产品附加值;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创建品牌,形成国际竞争力;五、加强各方面长期合作,形成合力。

    最后,杨部长希望我国的电线电缆行业能全面走出国门,在国际市场竞争中成为世界级冠军。>>>点击进入专题

    以下为演讲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在一年多以后,全国电线电缆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会议在这儿再次召开,我们在这样一个时候以质量提升这个主题来讨论芜湖加快电线电缆产业的转型升级,提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今年到现在为止继续保持着理想的增长势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产业的转型升级、创新和各个方面取得了重大的进步,但是国内外的经济形势工业发展面临着十分大的压力。

    中国的工业必须要面对四个关键问题。一个是我们在高端制造领域,芜湖保持并扩大我们的竞争力。二是周边其他地方发展中国家以更低的劳动力成本和生产要素成本,来和我们争夺低端制造业。三是以劳动生成本为核心的生产要素持续的提升。四是我们在核心技术上受制于人。所以,我们要下决心认真的对待来自这几个方面的压力,通过工业转型升级,整体提升我们的竞争力,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

    电线电缆行业和中国基础工业相比具有很大的相似性,我们以提升质量为核心环节,延伸到品牌和市场,向技术创新转移,整体提升行业的核心竞争,这成为当前发展的关键问题。在经济和社会发展转型的过程中,对电线电缆的需求不断的提升。我们看到汽车高端车里面线缆的应用越来越多,在核电站的各个环节都有着电线电缆的身影。所以,我们一方面要更加适应工业化发展的需求,另一方面如何能够通过抓质量、抓品牌、抓创新、抓市场规范,进一步提升行业竞争力。从目前主要以低端市场为主转向中高低端市场都有份额。我们的电线电缆产业创新能力不够,要转向能够在电线电缆行业与发达国家同台竞争。

    中国的工业发展到当前阶段,不仅是电线电缆这个行业,几乎是各个门类,制品成不仅要满足国内的需要,大量的走向国际市场。在这种情况下面临着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贸易摩擦不断,在总的态势下,我们要认真实现由大变强。我们不断的总结这一年多来电线电缆产业在质量工作和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还要研究在未来阶段我们面临的国内的需求、国际的竞争和国际经济发展面临的复杂态势,我们如何来进一步加强。提升质量不仅仅是现在的产品能够保证质量,在整个生产管理,包括销售、售后服务过程中,要更加的精细。

    除了这个之外,还有两个方面。第一方面,我们一定要对产品的生产管理过程,做全面质量管理,把不断的持续完善提升作为重要内容。还有一个方面,那就是我们需要加强长期合作。从中低端走向高端,仅仅靠质量管理和现有工艺技术、生产条件改善是不够的。中国的高压是直流80万,交流110万,我们受到越来越多的耐高压、耐高温复杂环境的限制,需要用新的材料、新的工艺生产出更高质量的电线电缆。

    我们要提升产业的聚集程度,使得我们在综合领域和细分市场脱颖而出。我们需要各细分门类的走在国内和国际第一、第二、第三的企业。总而言之,我们需要冠军,这个冠军既希望是全运会冠军,更希望是奥运会冠军。

    相信社会各界形成合力,通过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会议这样一个平台,对电线电缆产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真正做到站在世界的前列。通过我们持续的努力,一定能够实现经济发展转型,对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邵希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