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聂振邦:中国有效调控机制保证粮食价格稳定

2012年08月17日 14: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傅苏颖 曾 卫
    国家粮食局原局长聂振邦16日在第三十八期“经济每月谈”上指出,中国由于中央储备和地方储备,建立了长期有效的调控体制和机制,将保证国内市场粮食价格的稳定。

    针对市场因美国干旱可能带来对中国粮食价格的影响时,聂振邦指出,中国良好的粮食安全应对机制和充足的粮食储备足以抵御对于美国干旱带来的价格影响。他指出,美国受干旱影响主要的减产粮食品种主要是玉米、小麦和大豆,而在中国国内,小麦受到降雨气候的影响,长势不错,收购工作也正常进行,比去年多收购了840多万吨,不仅自足还有盈余。最近一两年少量进口玉米,但是数量并不多,受到的影响并不明显。

    中国目前对外部依存度较高粮食品种的只有大豆,对外依存度达到70%,但聂振邦认为,今年国内大豆的市场供应还是有保证的。美国大豆减产后,国际市场的价格上涨会推动国内市场价格上涨,但由于国家已有足量大豆储备,如果投放到市场上,将有利于保障后期的市场供应。

(责任编辑:邵希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