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谷源洋:新兴经济体增势趋缓 但增速仍超发达国家

2012年04月21日 14:43   来源:解放日报   谷源洋
    在经济全球化趋势下,2012年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宏观经济形势同世界经济下行趋势基本保持一致,将不再表现为通常所说的“过热”,而是面临增长的挑战。主要风险为:一是发达经济体债台高筑,财政紧缩,经济疲软,就业压力难以明显缓解,进口需求进一步减少。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都想通过出口拉动增长,创造就业机会,因此,贸易摩擦和货币摩擦将进入高发期。二是发达国家为创造就业机会,实施优惠政策,鼓励海外企业回国创业,因而从去年第四季度起,国际资本流动发生了明显的逆转,巨额资金从新兴市场国家撤离,资金的大进大出易诱发金融市场动荡乃至引发金融危机。三是一些新兴经济体通货膨胀压力有所缓解,货币政策的着力点转向“稳增长”和“促增长”,但部分国家CPI依然较高,经济增速持续放缓,面临着“滞胀”压力。

    鉴于上述因素,有人认为新兴经济体的强劲增长难以为继,这种担忧可以理解。不过,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速高于发达国家的趋势不会发生逆转。

    从历史上考察,20世纪60年代是富国俱乐部——西方经合组织(OECD)经济发展最繁荣的时期,年均GDP增长率为5.3%,但到90年代却降至2.5%。进入21世纪后,OECD的经济形势略有好转,年均GDP增长率约为2.8%。自2007年美国爆发次贷危机并引发金融危机以来,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陷入经济衰退、停顿和低速增长的困境。

    相反,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则是另一番景象,联合国及其所属机构发表的数据显示:20世纪80年代,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GDP增速已高于发达国家,但人均GDP增速则低于发达国家。然而,步入90年代以后,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作为一个整体,不仅在经济总量上缩小了同发达国家的差距,而且在人口基数增加的前提下,人均GDP也缩小了与发达国家之间的鸿沟。在21世纪头10年,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GDP和人均GDP增速以及拉动经济增长的私人消费、固定资产投资和对外贸易“三大要素”的增速都继续保持高于发达国家的势头。

    近两年来,由于外部环境恶化以及自身存在的问题,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趋缓,但其增长率仍然远远高于发达国家。新兴经济体经济扩张放缓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控制CPI的作用,当前面对的问题是如何继续抑制通胀而同时又避免经济持续下滑。

    由于新兴经济体居民储蓄率高、外汇储备雄厚、对外投资潜力大、人口红利高、工业化提速、消费欲望和创新能力趋强,同时还存在减息空间和推行财政刺激政策余地,因此,新兴经济体仍会以高于发达国家三倍左右的速度向前发展,世界经济“两速发展”或“南高北低”格局不会改变。然而,在现存世界经济总量中,发达国家仍占50%以上,而中国占8%,印度、巴西和俄罗斯分别只占2.5%至3%(以PPP计算),“西强东弱”的基本格局尚未改变。

    (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邵希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