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隆国强:全球市场低迷下 我国服务贸易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2012年08月30日 14:4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阅读提示: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市场低迷,国际贸易和全球发展环境趋于严峻,各国都在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在这样的背景下,服务贸易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成为国际经济的竞争焦点和合作热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服务贸易既面临着重大外部机遇,也面临着不少挑战,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国际国内的战略机遇,制定合适的发展战略,促进服务贸易快速发展。

    服务贸易是指服务的跨境交易。近20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化和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服务的可贸易程度不断提高,服务贸易快速发展。面临国际经济环境和我国比较优势变化的新形势,不断增强我国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是我国对外贸易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同时,对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也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一

    服务贸易是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是国际经济竞争的焦点和合作热点。

    第一,发展服务贸易是提升我国国际分工地位的必然要求。我国虽然已经是货物贸易世界第一出口国、第二进口国,但在全球分工中仍处于低端,主要从事低附加价值的环节。随着人均收入水平的持续提高,影响我国比较优势的基础因素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普工工资快速上涨,劳动密集型产品国际竞争力受到削弱,但劳动者素质明显改善,劳动者受教育年限大大增加。大力发展服务贸易,不仅可以充分发挥我国人力资源优势,为劳动者提供更高收入、更加体面的就业岗位,而且可以有效提高我国产业链的整体竞争力,从而弥补成本上升对制造业国际竞争力的侵蚀。此外,向“微笑曲线”的两端延伸,是提升我国在全球分工地位的方向,从研发服务到专业服务等生产服务,正是“微笑曲线”两端的高附加价值环节,因此,发展服务贸易有利于延伸我国参与国际分工的价值链条,提升分工地位。

    第二,发展服务贸易是推动我国服务业发展的有效途径。服务业与服务贸易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一方面,服务贸易可以引进新的商业模式、培养国际化的人才、加剧国内服务市场竞争,带动服务业水平的提高;另一方面,服务业对外开放将推动服务体制的改革,从而促进服务业发展。此外,发展服务贸易有利于加速发展高端服务业。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充分利用发达国家的外部市场,有利于在高端服务业中形成规模经济,从而加速高端服务业的发展。

    第三,发展服务贸易是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我国经济中不平衡、不协调和不可持续的问题十分突出,转变发展方式已经成为当务之急。发展服务贸易,一是可以优化产业结构,提升服务业在经济中的比重;二是有利于节能减排;三是有利于提高国民经济整体运行效率;四是有利于缩小地区差距与收入差距。中西部地区发展货物贸易出口受制于区位劣势,但发展某些服务贸易则不受区位的限制。例如,很多服务外包只需互联网即可解决与外界交易的问题,工程承包、旅游出口等也不受内陆地区的区位条件限制。发展服务贸易不仅可以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而且有利于缩小内陆地区与沿海地区的收入差距。

    二

    这些年来,我国服务贸易结构快速变化,发展成效显著,但服务贸易持续逆差,国际竞争力依然亟待增强。

    一是服务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在全球排名迅速提升。2011年,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4209亿美元,居世界第四位,其中出口额为1828亿美元,位列世界第四,进口额为2381亿美元,位列世界第三。

    二是服务贸易结构快速变化。服务贸易快速增长的同时,服务贸易结构发生了重要变化。过去5年中,从出口结构看,旅游、运输、其他商业服务等传统的服务出口活动仍然是最主要的几类服务出口,但占全部服务出口的比重明显下降,建筑服务、咨询、计算机服务和保险服务的比重则分别提升了5、7、3.4和1.1个百分点。这种结构快速变化,反映了我国服务贸易比较优势的变化。建筑服务的国际竞争力快速提升,这是因为在2010年全球负增长、主要建筑服务出口大国均出现较明显降低的形势下,中国是唯一出口保持增长的建筑服务出口大国,而且增幅高达56%。咨询与计算机服务出口比重的大幅提升,则得益于我国在服务外包中迎头赶上,商业流程服务与信息技术服务是服务外包的主要内容,对应的正是咨询服务与计算机服务。相比之下,服务进口结构变化较小。比重上升的只有3类,分别是旅游上升了6.4个百分点,广告、宣传上升了0.2个百分点,电影、音像服务进口占比提高了0.1个百分点。其他各类服务占进口的比重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

    三是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总体低下。中国服务贸易逆差持续扩大,从2006年的88亿美元扩大到2011年的553亿美元,贸易竞争力指数下滑,说明服务贸易竞争力持续下降。细分起来,虽然5年间金融、建筑、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咨询等8项服务贸易项目国际竞争力有所增强,这与我国人力资源改善和国家大力发展服务外包有着直接关系,但广告与宣传、运输、旅游、电影与音像等5项服务贸易项目则国际竞争力减弱。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旅游服务的竞争力指数从5年前的正值转为2011年的负值,旅游服务从2006年的96亿美元的顺差转变为2011年高达241亿美元的逆差,逆差额超过我国当年服务贸易逆差总额的一半,是我国最大的服务贸易逆差来源。旅游进口的大量增加,是因为我国公民出境旅游快速增长的结果,但是,我国游客在境外大规模购物消费,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国内商业流通领域存在的过度保护、价格虚高等亟待解决的问题。

    虽然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服务贸易发展尚不完善,但我国服务贸易出口依然具备不少潜力与优势。

    一方面,我国服务出口的潜力巨大。按照IMF统计,2011年,中国服务出口与货物贸易出口比值为9.6%,与全球平均水平相差近13个百分点。从占全球市场的份额看,2011年我国货物出口占全球市场份额达到了10.6%,服务出口占全球市场份额仅4.5%,不及货物出口占全球市场份额的一半,这说明我国服务出口尚有很大的空间。另一方面,我国发展服务贸易出口具有独特的优势。一是我国具有丰富的人力资源,目前我国每年有近700万大学及以上学历的毕业生,平均受教育年限在发展中国家名列前茅,这为我国发展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提供了人力资源的基础。二是我国货物贸易带来巨大的服务贸易需求。三是我国具备发展服务外包的诸多有利条件。我国在人力资源质量与成本、基础设施、配套服务、海外渠道等方面具有优势,因此,服务外包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很快。2011年,我国企业承接国际(离岸)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金额238.3亿美元,同比增长65.0%,比上年提高22个百分点。四是我国经济大国的魅力突显,经济发展前景持续看好,越来越多的外国公司在华开展投资或对华开展商务合作,这些商务活动有力地带动了来华商务旅游。五是我国实施企业“走出去”战略,有利于我国企业利用商业存在方式扩大服务出口。

    三

    当前,我们面临着国际服务外包快速发展、新兴经济体基础设施建设大潮、信息技术革命不断深化带来的计算机服务快速发展等重大外部机遇,也面临着我国货物贸易快速发展带动相关服务、对外投资快速增长带动相关服务等一系列国内机遇。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国际国内的战略机遇,制定合适的发展战略,通过扩大开放、深化改革,培育具有竞争力的大型企业,引导服务出口结构升级,促进服务贸易快速发展。

    一是大力发展与货物贸易相关的服务出口。作为货物贸易大国,我国具备发展与货物贸易相关的服务贸易的有利条件,货物贸易对包括国际物流、电信、金融、保险等服务提供了巨大需求。目前来看,国际运输是我国服务进口的最大项目,我国在国际运输项目上存在巨额逆差;保险服务也是逆差。未来要着力提升我国企业在这些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利用好货物贸易发展带来的市场机遇。

    二是大力发展国际工程承包。我们面临着基础设施建设大潮,新兴经济体为了适应工业化、城市化快速推进的需要,正在大力建设基础设施,美欧发达经济体提出了“再工业化”战略,将大力改建破旧基础设施。我国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从设计、施工、管理等各个环节积累了人才与经验,而且一批大型企业逐渐在国际工程市场上赢得了声誉,这为我国抓住全球基础设施建设大潮带来的机遇提供了有利条件。

    三是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互联网技术的深化应用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突破,将进一步促进服务分工的细化与服务外包。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2011年全球国际服务外包市场规模110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13%。我国人力资源丰富、基础设施完善,加之一些龙头企业的涌现,有利于我国在国际服务外包市场取得更大份额。

    四是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出口。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出口,不仅是提升我国服务出口结构的要求,而且是增强中国“软实力”的重要内容。中国也具备发展文化创新产业出口的有利条件,比如,深厚的文化传统、丰富的人力资源、迅猛扩张的国内市场等。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与国外一流企业共同开发面向国际市场的文化创新产品,是推动文化创意产品扩大出口的一条重要途径。

    五是大力发展商务旅游。应该有针对性地研究国际商务旅游的特殊需求,不断改善商务旅游的环境,同时打造中国旅游、中国文化、中国服务的品牌,以商务旅游为龙头,吸引商务游客带动家庭来华旅游,增加商务旅游的附加价值。

    与此同时,发展服务贸易,还需要政府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保驾护航。首先,增强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要通过进一步扩大服务市场对内对外开放,推进服务领域改革,强化服务市场竞争,提升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其次,打造服务出口基地。要按照不同类型服务的特点,积极探索与打造服务出口基地,形成服务出口产业集群。当前,服务外包基地城市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应及时总结经验,加以推广,同时着力解决现存的问题,进一步提升服务外包基地的竞争力。除此之外,还要打造国际金融中心、国际旅游中心等,探索建立国际会议中心城市、国际健康服务中心城市、国际教育中心城市等,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打造品牌,形成产业集群。再次,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服务企业。不仅要引进国际知名服务企业来华投资,带来服务出口,也要着力培育服务业龙头企业,打造国际服务品牌。与此同时,还要加强对知识产权与信息安全的保护;通过加大人才培训,提升人力资源质量;打造服务贸易促进平台,探索建设适合服务贸易要求的贸易促进机制。(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

(责任编辑:邵希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