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努力打造文化创意产业群

2011年11月22日 07:4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王宝锟

  过去10年,奥地利政府将文化创意产业作为增长潜力大、具备社会和经济双重效应的战略发展重点,将经济发展与文化创新相结合,沿着“创意——实现——传播”的产业链条,努力打造文化创意产业群。奥地利联邦商会主席莱特表示,文化创意产业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对提升奥地利经济竞争力意义重大。

  奥地利文化创意产业的涵盖范围较广,主要包括与文化遗产相关的文化创意产业;乐器制造、创作、表演等与表演艺术相关的文化创意产业;电影、软件等与视听艺术相关的文化创意产业;摄影、产品设计等与视觉艺术相关的文化创意产业;出版、印刷和报刊等与书籍和新闻相关的文化创意产业;教育业、艺术家组织、舞蹈学校等跨领域的文化创意产业共六大类。其中,从事促销产品设计、建筑设计、软件设计和研发的文化创意企业在数量和雇员上都排在奥地利企业种类的前五位。目前在奥地利大约50%的文化企业在从事视觉艺术文化创意产业;20%的文化企业从事“视听艺术文化创意产业”,这一领域创造了文化创意产业最多的就业岗位和销售额。

  奥地利文化创意产业运营建立在以“私营产业部门——中介性质的非营利性机构——国家公共部门”为基本构架的三层次基础上。其中最基本最核心的是私营产业,它对奥地利总体经济和就业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奥地利从事文化创意的企业总数在3万家左右,占奥地利企业总数的约10%。就业人数超过10万人,占总就业人口的4.5%以上。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奥地利私营文化企业销售额超过200亿欧元,创造产值超过75亿欧元,占国民生产总值的5.1%。同时,私营文化企业的销售稳定性和自有资本状态均好于一般私营企业,但相关企业的平均规模不到4人,60%的企业没有雇员,这种情况特别是在新建的文化企业中比较普遍。总体来看,从事文化创意产业的企业创造的就业岗位与企业数量不成比例。不过奥地利政府认为,从中长期来看,从事文化创意产业的企业数量还将继续保持增长,按照企业的成长周期,其刺激经济和就业的能力会不断增强,而且在信息、通讯等领域,近年来这种刺激作用已经表现得越来越明显。

  第二个层次是中介性质的非营利性机构。目前在奥地利大约有1.5万家文化协会、20多家研究用途的图书馆、450多家书店、90家档案馆和14个专科学校专业从事与文化创意产业相关的活动。虽然这一层次的机构对刺激经济和就业增长作用有限,但他们对于文化创意产业在奥地利的社会化和网络化,以及沟通政府与企业、中央与地方联系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第三个层次是联邦、联邦州和各城镇等国家公共部门,包括1800多家博物馆、70家公立研究图书馆、1200多家地区公共书店、80家公共档案馆、3.3万名学习与文化创意产业相关的专业学生、16.3万名在音乐学校学习的孩子和成年人,以及8000多名在大学正式注册的学习艺术类学科大学生。这一层次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物质和人力资源基础,同时也发挥着管理和引导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作用。

  近年来,奥地利文化创意产业各层次间的合作趋势越来越明显,政府也有意引导文化创意产业的社会化和网络化发展,努力打造文化创意产业群。政府明确提出,要发挥文化创意产业具有较强的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优势,通过在独立企业和机构之间建立共同获利的合作模式,增强奥地利文化创意产业的竞争力。在现实的操作中,奥地利各地打造文化创意产业群主要是出于促进旅游或地区发展等经济考量。目前的产业群主要包括“城市文化区”,比如维也纳市的博物馆区,圣波尔滕市的文化区;“特定行业产业群”,比如萨尔茨堡的电子媒体区;“文化旅游产业”,比如萨尔茨卡玛古特的旅游节等项目;“大型文化活动”,比如2003年格拉茨市担任文化首都、2009年林茨市担任文化首都、2006年的“莫扎特年”活动等;“地区文化产业”,比如下奥地利州的文化网络,因斯布鲁克市移动文化平台倡议等;“信息和资讯平台”,比如上奥地利州博物馆协会、勃艮兰州的创意文化产业中心等。

  建立网络化的联系,不仅仅是针对文化创意产业内部,也包括与传统产业之间的密切联系。目前,三分之二的奥地利企业都直接或间接参与文化创意产业活动,特别是奥地利工业领域对产品和服务的创新设计和文化内涵需求旺盛。同时,文化创意产业对传统产业的影响还集中体现在其放射效应方面。比如对博物馆或者文化遗址的开发往往能够带动地区旅游和零售业的发展,而维也纳多瑙岛音乐节、萨尔茨堡艺术节等大型节庆活动对地区经济和就业增长的作用就更加明显了。

  与德国各联邦州分散管理的模式不同,奥地利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管理体系较为健全。上到联邦总理府、经济部、文化部、外交部,下到各联邦州,以及主要城镇都有文化创意产业促进项目和资金,且层次清晰、分工明确。过去几年,随着文化创意产业的经济和就业效益越来越被重视,政府也加大了扶持和资助的力度。

  各级政府设立专门的平台鼓励增强对文化创意产业的认知,扶持文化创意企业的创建,资助创意产品的研发,并且把文化创意企业和产品走向国际作为重点扶持方向。目前奥地利有“文化创意经济署”、“设计先锋公司”、“创意经济中心”、“莫扎特广场论坛”等多个专门平台负责推进文化创意产业的社会化和网络化。也有针对音乐、影视、多媒体和产品设计等文化创意产业的“创意产品鼓励计划”和“创意启动计划”。同时还设立了“电影基金”、“音乐基金”、“电子化基金”等针对不同文化产业的资助措施。此外,为鼓励文化创意产业走向国际,由奥地利外交部和联邦商会牵头设立了专门针对文化企业参加国际展会的扶持资金、鼓励文化交流的专项奖学金,以及针对音乐经济的“音乐出口计划”。除了这些专门的扶持措施外,奥地利政府还为文化创意产业提供税收优惠、质量补贴、市场开发资助、人员培训补贴等额外支持。

(责任编辑:郭彩萍)

·6.7亿罚单:被删邮件露马脚
·菲方射杀台渔民视频曝光
·苹果被挤出中国手机市场前5
·恒天然被曝含肉毒杆菌
·金正恩姑妈80天未现身
·我养老保险缴费率是美2.4倍
·欧盟九成光伏市场留给中国
·GSK在华团队大换血
·进口车市场价格垄断重灾区
·金正恩26岁妹妹任劳动党要职
·美国政府冷对底特律破产
·GSK4高管被抓 1疑接受性贿赂
点击进入国际频道     环球24小时简报 驻外记者报道集 观察与借鉴 国际IT行业资讯  视说“新育” 
·国际经济     中国与世界 | 全球时事 | 专稿独家 | 国际经济 | 投资环境 | 跨国公司  | 滚动
·环球博览    文娱前沿 | 视觉艺术 | 世界趣闻 | 海外看中国 | 军事科技 | 环游世界 | 博览周刊 
·世界文明    当代观察 | 历史回眸  | 大国崛起 | 以史为鉴 | 文明图说 | 人文风物 |  博阅 |  新知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