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征战里海之滨 ,哈萨克斯坦岸边油田项目1井顺利开钻

2023年07月19日 15:00   来源:中国网   

  哈萨克斯坦西部时间7月15日10时30分,中曼岸边1井在里海之滨顺利开钻,这是自去年12月启动坚戈油田项目后,中曼在哈国投产启动的第二个勘探开发项目,至此,公司扎根温宿、立足新疆、布局中亚、辐射“一带一路”的能源战略再次取得令人振奋的进展。

  本次开钻的岸边1井位于岸边油田北部,是一口S型重点探井,该井设计井深2405米,为尽快完成岸边油田地质取心、卡准油气层位和储量上报工作,岸边2井、3井也将在下半年内陆续开钻。

  集团董事长李春第、副总裁、中曼哈萨克斯坦工作领导组组长陈庆军、小股东代表赛伊让、西部钻探XD70024井队等单位40余人参加了开钻仪式。

  开钻之前,集团董事长李春第与XD70024井队全体人员亲切握手,互致问候,随后,他上钻台、进机房、看井场,仔细了解设备保养、现场作业和队伍建设情况,叮嘱大家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取准资料、保护好油气层,用老设备在岸边油田打出新水平。

  开钻仪式上,陈庆军回顾了投资并购岸边油田项目以来的难忘历程,表示,中曼团队与各方共同努力,终于迎来了岸边油田里程碑意义的时刻。

  西部钻探XD70024井队平台经理张涛表示,将与中曼强强联手,把岸边1井快速优质完成,实现甲乙方的双赢。

  随后,中曼岸边油田项目经理杜永波指出:岸边1井是岸边区块的第一口探井,意义非常重大,关系到原油储量发现,他希望钻井队录准录全资料,为下一步勘探开发工作的全面展开提供一套详实准确的数据。

  紧接着,岸边油田小股东代表赛伊让对岸边1井开钻表示祝贺,在双方合作中,他见证了中曼石油布局海外勘探项目的快速发展历程,以及岸边项目投产付出的心血,希望施工方再接再厉,圆满完成3口探井的钻探施工。

  最后,集团董事长李春第宣布“开钻”,三声长笛响过,岸边油田正式拉开勘探开发的序幕。

  据了解,“一带一路”的哈萨克斯坦是中国油气企业走出去的重地和合作典范,中曼石油在哈萨克斯坦里海岸边先后获得了坚戈油田、岸边油田两个区块权益。岸边油田位于哈萨克斯坦阿特劳州,2022年,阿派斯油藏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对岸边区块进行了PRMS原油储量评估,经评估岸边区块2P原油地质储量2523.20万吨, 3P原油地质储量2795.06万吨。坚戈油田面积154平方千米,距离该国最大的油田乌津油田仅有9千米,原油地质储量7233.7万吨,2023年公司动迁了4支钻井队、3支修井队加快施工作业,全面打响了钻井上产和老井稳产的攻坚战,坚戈油田目前日产原油350吨。

  在坚戈、岸边油田大开发过程中,中曼石油陆续将资金、设备、技术和专业知识带到了哈萨克斯坦,为当地人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和技术培训,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造福当地百姓,努力成为“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哈合作共赢的典范。(郝东磊)


(责任编辑:何欣)

精彩图片

征战里海之滨 ,哈萨克斯坦岸边油田项目1井顺利开钻

2023-07-19 15:00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