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总台独家调查丨美国“幽灵枪”追凶:3D打印枪何以成为“法外之徒”?

2023年06月03日 17:0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在美国,每年6月的第一个周五被定为“全美反枪支暴力日”,以此纪念枪支暴力的受害者和幸存者。美国是全球枪支暴力最严重的国家,根据非营利组织“枪支暴力档案”的实时数据,截至当地时间5月31日,2023年全美已经有17650人死于枪击,大规模枪击案达到268起,相当于平均每天有1.8起。而且这个数字正逐年攀升。

  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赋予公民持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在美国买枪之容易已经变成一种怪象,民众甚至可以在超市购买枪支,在自动售货机买到枪弹。然而最近几年,一种新的枪支正在挑战美国原本已经非常薄弱的枪支管理法规:“幽灵枪”,一种无需任何执照,也无法被追踪,甚至在家就可以自行组装的武器。到底什么是“幽灵枪”,谁在制作它,而又是谁在使用它,来看央视驻美国记者刘骁骞带来的调查报道:《“幽灵枪”追凶》。

  “幽灵枪”聚会 扫描美国3D打印枪人群

  在美国此起彼伏的枪声中,一种新的威胁正悄然登场。

  “幽灵枪”其实看得见,也摸得着,得此名称是因为它没有枪支序列号,无法被执法部门追踪。而与此同时,这种幽魂般的存在却充斥网络,民众可以随意邮购枪支零件,即使是毫无基础的人也能自行组装,甚至凭一块优盘就能3D打印出一把枪。

  美国总统 拜登:无论是恐怖分子,还是家暴者,从获得枪支零件到组装成一把枪只需要短短30分钟。

  根据美国司法部的数据,2021年美国警方在犯罪现场缴获的“幽灵枪”数量达到2万把,是2017年的整整12倍。

  为什么“幽灵枪”能够逃脱美国法律的监管?而一把3D打印枪的杀伤力是否能和普通枪支相匹敌?

  我们前往佛罗里达州寻找答案。

  这里将要举行的是全美国唯一的3D打印枪竞赛,我们从半年前就开始通过不同渠道联系组织方,但在比赛前夕才最终获得拍摄的许可。

  央视记者 刘骁骞:在比赛正式开始之前,组织方正在做一些安全方面的指示和介绍,其中一部分人的枪龄只有一年左右,而且都是从3D打印枪开始的。

  比赛分成手枪,步枪和卡宾枪三个类别,选手中即有业余爱好者,也有专业制作和销售3D打印枪的公司代表。

  记者:黄色的部分是3D打印出来的?

  3D打印枪爱好者 戴尔:是的,只要近一点就能看出它的纹路。

  记者:是用什么材料打印的?

  3D打印枪爱好者 戴尔:是用聚乳酸材料,它是一层一层打印完成的,打印时间需要2到4天。

  记者:剩下的枪支部件呢?

  3D打印枪爱好者 戴尔:剩下的枪支部件你可以在网上或者枪店买到。

  记者:这是你的第一把3D打印枪吗?

  3D打印枪爱好者 戴尔:这是我的第一把3D打印枪,而且也是我的第一把步枪,之前只买过手枪。

  记者:所以你之前没有3D打印枪的经验,制造这把枪很难吗?

  3D打印枪爱好者 戴尔:我在网上看了一些教人组装枪的视频,特别是下枪匣的部分,也就是一个多小时时长。我看完后觉得应该没问题,决定自己做枪。

  枪由不同的零件组成,可以是金属,也可以是塑料。现行的美国联邦法律规定,只有下枪匣才是一把枪的决定性部件,一旦枪匣上带有连接和固定其他部件的钻孔,即被认定为枪械。反之,它只是一块金属。而“幽灵枪”就是游走在这条法律的灰色地带。

  3D打印枪制造商 乔丹:这是一块“80%下枪匣”,它只完成了八成,根据联邦法律它不算枪械,我们卖出的时候就是这个状态。你看这是一块完全加工好的下枪匣,上面已经有孔。如果顾客自己钻孔就没有问题,如果是我在枪匣上钻孔,再给你或者卖给你,就相当于制造枪支,我需要申请执照,你作为顾客也需要做身份审查。

  事实上,下枪匣也可以通过3D打印获得,比赛的赞助商之一,总部位于得州的“分布式防御”公司就提供售价仅11美元的U盘,顾客可以获得各类步枪下枪匣的打印数据。

  记者:你用多长时间打印出这把步枪?

  3D打印枪制造商 布莱恩:枪匣打印了24小时,握把打印了15小时,缓冲垫打印了6到8小时。

  央视记者 刘骁骞:虽然枪是用3D打印的,但他们使用的都还是传统的子弹,这些都是我们在现场捡到的大口径的子弹壳。我们在观看的过程中还发现,并不是所有的枪都能够正常使用,会经常出现一些故障。

  3D打印枪爱好者 本:前一发子弹卡住了,没有成功射出,同时下一发子弹又自动进入枪膛。

  目前,全美国制造和销售“幽灵枪”的公司有80多家,任何人无需出示身份证件都可下单,这意味着网络另一端可能是3D打印枪的爱好者,也可能是大规模枪击案的蓄谋者。

  记者:作为3D打印枪的销售者,你是否认为应该做一些基本的顾客身份审查?

  3D打印枪制造商 乔丹:我认为已经有很多法律限制坏人获得枪支,如果一个人打印枪支只是为了自己用,我觉得没有任何问题。

  3D打印枪竞赛组织人 埃德加·安迪永:“幽灵枪”只是一个物件,物件不会做坏事,人用物件做坏事。

  记者:你认为有什么方法,可以避免“幽灵枪”落入错误的人手中吗?

  3D打印枪竞赛组织人 埃德加·安迪永:我觉得这个问题是错误的。你问的其实是怎么避免坏人做坏事,这很难,就像在草垛里找针,我们无法从人群中分辨谁是坏人。这是一个错误的方向。

  杀机四伏 3D打印枪是完美犯罪武器?

  任何人都可以下单购买,即使是零基础的人也能自学造枪。3D打印枪技术在为枪支爱好者带来乐趣的同时,是否会给深受枪支暴力荼毒的美国社会制造更多的治安隐患?

  很多3D打印枪的制造商坚称,这种可以自己组装的枪支是最不可能被犯罪分子使用的武器。

  3D打印枪制造商 布莱恩:你需要花好几天的时间打印组装一把枪,如果一个罪犯需要用枪,他们不会浪费时间去组装,而是直接去买一把便宜的,偷来的枪支。

  然而一桩桩枪击案却证明,事实恰恰相反。加州是“幽灵枪”暴力事件最为频发的地区之一,当地警方称,近年来在犯罪现场缴获的枪支中有超过一半是“幽灵枪”。

  央视记者 刘骁骞:每年六月中旬,美国各地都会举行大规模的控枪游行。这里是洛杉矶市中心的格兰德公园,正在举行的这种活动的号召人之一就是“幽灵枪”的受害者。

  “幽灵枪”校园枪击案幸存者 米娅·特雷塔:当时我们正在谈笑,突然听见“砰”的一声枪响,当第二声枪声响起时我已经跌倒在地上。我爬起来,跑进教室里,同学和老师急忙为我止血,我被一名不认识的同校学生,同时也是一个未成年人,用一把点45口径的“幽灵枪”击中了。

  米娅·特雷塔来自南加州的圣塔克拉利塔城。2019年11月,她就读的中学发生大规模枪击案,一名同校学生从背包里抽出一把“幽灵枪”向人群开枪,共造成二死五伤。

  央视记者 刘骁骞:萨谷斯高中枪击案的凶手只有16岁,他使用的武器是一把3D打印的,口径为点45的半自动手枪。由于枪支没有序列号,警方无法确定它的来源和造枪时间。

  加州的最低持枪年龄为21岁,由于凶手在行凶后自杀,警方无法确定“幽灵枪”是由谁购买和组装的。

  枪击案发生不到五个月后,遇害者之一格雷斯·穆尔伯格的父亲用已逝女儿的名字成功订购到一套“幽灵枪”的枪支部件,他在《华盛顿邮报》分享了这个经历,以此揭露“幽灵枪”行业的黑暗。

  2017年11月,44岁的凯文·尼尔在北加州的兰乔蒂黑马保留地大开杀戮,他手持“幽灵枪”杀害了妻子和邻居,之后驾车冲进当地的一所小学,朝教室发射了100多发子弹,共造成5人被杀,18人受伤。

  兰乔蒂黑马枪击案受害者代理律师、反枪组织“枪支暴力国际行动”创始人 乔纳森·洛伊:凶手本来不允许购买和拥有枪支,因为他有犯罪记录,但他从“幽灵枪”卖家那里获得枪支,从而疯狂杀人。

  无论是未满持枪年龄的少年,还是被剥夺购枪资格的重罪犯人,“幽灵枪”都毫无区别地向他们打开了绿灯。

  记者:为什么说对于犯罪分子来说“幽灵枪”是完美的武器?

  兰乔蒂黑马枪击案受害者代理律师、反枪组织“枪支暴力国际行动”创始人 乔纳森·洛伊:在美国要合法获得一把枪是非常简单的事,美国的枪店比咖啡店和连锁快餐店还要多,“幽灵枪”的主要目标市场,就是那些无法合法获得枪支的人群。

  一孔之隔 3D打印枪幽魂难散

  枪匣部件上带有钻孔,就是枪支,不带钻孔,只是一块金属。美国枪支法律不但充满漏洞,而且已经远远落后于时代和技术的发展。美国联邦政府试图在“幽灵枪”管控上“急刹车”,但是否能有预期的效果?

  3D打印可以追溯至上世纪80年代,如今人们已经用这项技术来制作家具,食物,甚至医用假体。

  2013年,美国3D打印枪发明者科迪·威尔逊首次在网络上完整公布一款名为“拯救者”手枪的3D打印数据,下载次数高达10万次。

  十年后的今天,3D打印枪的拥护者已经遍布全美国。

  美国知名拥枪倡导者 罗布·平卡斯:我们想要向外界展示,拥枪群体中很多人都对3D打印枪充满激情,而且这个势头越来越明显。最近几年来,自制枪支的群体越来越壮大,再加上行业的支持,我们发现传统枪支行业也逐渐接受了这一点。

  罗布·平卡斯做过警察、枪支导师,如今他的关注点已经转移到3D打印枪支,并且频繁地在电视节目和自媒体上为“幽灵枪”背书。

  美国知名拥枪倡导者 罗布·平卡斯:每一个枪支的受害者都应该意识到,伤害并不是枪支本身造成的,而是使用枪的人,施暴的是人。我不认为受害者或者他们的家属,关心到底是3D打印枪、小孩组装的枪,还是通过非法或私人途径获得的传统枪支。

  幽灵枪的受害者们显然无法接受这种辩护。

  “幽灵枪”校园枪击案幸存者 米娅·特雷塔:(“幽灵枪”)的设计就是利用法律的漏洞,逾越原本为了保证我们安全的法规。我站在这里就是为了告诉你们,法律的漏洞像大峡谷一样宽,现有的枪支法规远远不够。

  2022年4月,美国司法部出台新规,将“幽灵枪”套件列为联邦法律认定的武器,然而这项规定在实际执行中举步维艰。2023年3月,得州一联邦法官以新规涉嫌违法为由,暂时叫停了规定。包括“分布式防御”在内的多家“幽灵枪”公司即刻恢复了销售。

  美国知名拥枪倡导者 罗布·平卡斯:我不认为增加3D打印枪,或者自制武器领域方面的法规会改善局面。如果增加难度、需要多付钱、更多背景审查、增加程序,自制枪支的人就会越来越少,教育程度更高更负责任的枪支拥有者就会越来越少。

  记者:很多人认为加强法律规定会损害负责任持枪者的利益。

  反枪组织“枪支暴力国际行动”创始人 乔纳森·洛伊:负责任的持枪者也完全支持用正确的方式来销售枪支,防止枪支落入错误的人的手里;负责任的持枪者也认同枪支应该有序列号为执法部门提供信息。购买者应该做背景审查,很多民调显示出大多数持枪人群完全支持更完善的枪支法规。

  “幽灵枪”不但逐渐挣脱出法网,还显露出了更凶猛的一面。无金属部件的3D打印枪可能逃脱机场等公共场所的安检设备,为犯罪和恐怖袭击创造可能。

  反枪组织“枪支暴力国际行动”创始人 乔纳森·洛伊:我认为3D打印枪市场有可能为犯罪市场提供便利,用3D打印机制作枪支提供给犯罪集团,这将是一个潜在的问题。

  根据美国多州的警方记录,为犯罪集团批量制作3D打印枪已经成为武器黑市中的新趋势。

  美国知名拥枪倡导者 罗布·平卡斯:3D枪打印数据就在网上,3D打印机唾手可得,人们打印枪支的势头是无法阻挡的。

  经历了整整一天的酷暑和鼓膜刺激后,参赛选手们票选出各类枪型的冠军,但在这场“幽灵枪”的追凶中,又有谁是真正的赢家?


(责任编辑:王炬鹏)

精彩图片

总台独家调查丨美国“幽灵枪”追凶:3D打印枪何以成为“法外之徒”?

2023-06-03 17:0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