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32届东南亚运动会在金边开幕

2023年05月06日 10:50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5月5日,第32届东南亚运动会开幕式在柬埔寨首都金边的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这是柬埔寨时隔64年再次举办东南亚运动会。

  开幕式分为三大篇章,分别为“吴哥的辉煌”“高棉的微笑”和“高棉的未来”,充分展示了柬埔寨的风土人情和高棉文化。数千名柬埔寨歌手和演员为开幕式贡献了精彩的演出。

  本届东南亚运动会的主题为“体育:和平相处”。当晚的开幕式除声光表演外,还包括运动员和裁判员入场、宣誓和点燃火炬仪式等。柬埔寨首相洪森主持了开幕式。他表示,体育存在于和平中,和平是为了所有人,体育也是为了和平。

  本届运动会赛事将从5月5日-17日在金边市、西哈努克省、白马省、贡不省和暹粒省举行,比赛项目共有36个大项,包括田径、水上运动(游泳、跳水、水球等)、羽毛球、篮球 、撞球、拳击、健美、象棋、自行车、体育舞蹈、电子竞技、剑术、地板球 、足球、高尔夫等,来自11个东南亚国家运动员将争夺共5151枚奖牌。

  柬埔寨视此次东南亚运动会为东盟区域的大型旅游产品之一,除了1万多名运动员、教练及辅助人员外,柬政府期望能吸引50万国际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为此,柬政府宣布运动会将对所有观众免票,免费为各国体育代表团提供餐饮和住宿,免费向所有国家提供转播权。由于开幕式免票,门票派送供不应求,金边市在另外7个地点用巨型LED屏幕直播开幕式,以满足广大民众需求。

  作为本届运动会主场馆的柬埔寨国家体育场由中国援建,占地面积约16.22公顷,总建筑面积8.24万平方米,是一座可容纳6万名观众的特大型体育场,可以举办洲际运动会、大型国际赛事和国家典礼仪式等大型活动。

  该项目由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承建。项目后期维保运营组负责人刘勇表示,该援建项目2017年8月31日开工,2021年12月18日正式启用,是中国迄今对外援建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体育场,也是中柬共建高质量“一带一路”的重要成果。自体育场移交完成后,项目后期维保运营组成员一直坚守在体育场,本届东南亚运动会和下月第12届东盟残疾人运动会期间将一直24小时值守,以确保两个体育盛会的顺利进行。(经济日报驻金边记者 王 涛)


(责任编辑:何欣)

精彩图片

第32届东南亚运动会在金边开幕

2023-05-06 10:50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