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关注习近平主席出访俄罗斯 期待双方沟通国际和地区问题

2023年03月20日 16:31   来源:中国网   李智

  中国网3月20日讯(记者李智)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于3月20日至22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介绍,习近平主席将同普京总统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促进两国战略协作与务实合作,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在出访前夕,中俄两国领导人分别在俄罗斯与中国的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习近平主席在《俄罗斯报》和俄新社网站发表题为《踔厉前行,开启中俄友好合作、共同发展新篇章》的署名文章中指出,中俄关系发展有着清晰的历史逻辑和强大的内生动力。10年来,双方各领域合作得到长足发展,阔步迈入新时代。

  中俄关系已经走过70余年风风雨雨。习近平主席期待同普京总统一道,共同擘画未来一个时期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新愿景、新蓝图、新举措。他强调,作为发展振兴道路上的同道人,中俄两国必将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人民日报》发表题为《俄罗斯和中国——致力于未来的伙伴》的署名文章,克里姆林宫官网也刊登了该篇文章。他表示,深信俄中两国友谊以及伙伴关系将越来越牢固。

  普京指出,拥有充分的理由预测俄中贸易额将突破2000亿美元。俄中在双边贸易中的本币结算份额日益增多,这也使两国关系变得更加自主。

  国际舆论也对习近平主席此番访俄以及中俄关系的发展高度关注。路透社发表文章称,在这样关键的时刻,莫斯科方面十分欢迎习近平主席的到访。在俄乌冲突以及其他地缘政治等问题上,双方或许能够有进一步的交流沟通。

  新加坡《海峡时报》刊文指出,中国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2022年,双边贸易增长30%,达到1900 亿美元。去年12月,俄罗斯财政部将该国主权财富基金持有的人民币份额翻了一番,达到60%。这表示,未来石油和天然气销售的任何盈余也将以人民币形式保存。现在,莫斯科是第四大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截至2022年初,约17%的俄罗斯外汇储备投资于人民币资产。可以肯定,此后俄罗斯对人民币持有量将进一步上升。

  《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联合早报》等国际主流媒体也对习近平出访俄罗斯进行了报道。鉴于中国在国际政治、经贸等领域的重要地位,以及俄罗斯在国际舆论中的焦点位置,此访还将吸引更加广泛的关注。


(责任编辑:何欣)

精彩图片

外媒关注习近平主席出访俄罗斯 期待双方沟通国际和地区问题

2023-03-20 16:31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