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斯麦呼吁对华芯片管制要“明智”:“最终会促使中国研发出自己的技术”

2023年01月29日 07:3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月28日报道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月25日报道,随着美国与荷兰之间旷日持久的谈判即将结束,欧洲最大的半导体设备制造商阿斯麦公司的负责人呼吁荷兰政府要选择“明智的”对华出口管制措施,而不要对关键的全球产业产生“重大冲击”。

  经过华盛顿多年来的游说,作为全球芯片供应链中最重要的两个国家,日本和荷兰预计将在未来几周加强对芯片和芯片制造工具出口的管制。

  报道称,阿斯麦公司首席执行官彼得·温宁克在接受采访时说:“我希望他们明智一点,采取的行动不会产生重大冲击,给完全依赖这些半导体的行业带来影响。”他指的是汽车、能源转型和医疗技术行业。

  温宁克还警告说,全球芯片行业日益分化——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政府一波又一波的大规模投资以及不断升级的贸易紧张关系——正给更广泛的芯片行业制造更多“障碍”和“摩擦”。

  报道称,作为欧洲最大的科技公司,阿斯麦公司自2019年向中国出口其一款极紫外(EUV)光刻机受阻以来,该公司被卷入了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贸易战。

  另据彭博新闻社网站1月25日报道,阿斯麦公司首席执行官彼得·温宁克说,美国主导的对华出口管制措施最终可能会促使北京在先进的芯片制造机器上成功研发出自己的技术。

  报道称,温宁克25日在位于荷兰费尔德霍芬的公司总部接受彭博新闻社采访时说,中国的半导体企业如果得不到这些机器,它们就会自己研发。这需要时间,但最终它们会成功。

  作为半导体制造设备主要供应商的所在地,荷兰和日本即将加入拜登政府主导的限制对华技术出口的努力。

  报道称,在美国寻求削弱北京建立自给自足的供应链的雄心之际,阿斯麦公司在向中国客户销售产品方面可能面临更多限制。

  “中国的物理学定律和这里一样。”温宁克说,“让他们承受的压力越大,他们就越有可能加倍努力,制造出能与阿斯麦的产品相匹敌的光刻机。”

  报道称,据知情人士对彭博社记者说,荷兰和日本可能很快(与美国)达成协议,但它们的措施很可能不会像华盛顿的管控措施那样严厉,华盛顿不仅限制出口美国制造的机器,而且阻碍美国公民与中国芯片制造商合作。

  报道称,温宁克说,美国2022年10月份宣布的措施中,人员限制“给个人和企业带来了各种问题”,“这从来都不是什么值得欢呼的事情”。

  温宁克说,总体而言,出口管制将“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坏”,并“影响效率和创新”,“这将影响我们所有人”。


(责任编辑:朱晓航)

精彩图片

阿斯麦呼吁对华芯片管制要“明智”:“最终会促使中国研发出自己的技术”

2023-01-29 07:39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