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反对延迟2年退休,法国爆发大罢工!席卷几乎所有职业,大部分列车被取消,巴黎地铁中断

2023年01月20日 07:5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编辑 张锦河

  据央视新闻,法国当地时间19日爆发全国性大罢工,旨在反对政府的退休制度改革计划。公共交通受到了罢工的严重影响。当地时间19日一大早,很多法国人就发现,通勤之路格外艰难。

  法国大部分列车19日被取消,巴黎地铁也严重中断。此前,法国国营铁路公司就曾表示,当天,只有三分之一到五分之一的高速列车和十分之一的区间快车运行。

  央视此前报道,法国政府于1月10日公布了退休制度改革的初步计划,包含将退休年龄推迟到64岁以及一系列改革措施,旨在拯救摇摇欲坠的退休制度,而正是这一系列改革引起民众的不满,造成此次的罢工。

  法国打工人:太难了,几乎所有列车都取消了

  通勤人员 房地产从业者 维尔日妮·平托:太难了,我住在郊区。地铁来得有点晚,我本来想坐13号线,但它竟然停运了,所以我只能搭乘另外一条线。

  通勤人员 餐饮从业者 贝弗利·加伊内:太难了,列车取消了,但我必须坐车。我已经迟到了,我希望尽快恢复正常,至少能有公交车。现在太混乱了,几乎所有列车都取消了。

  法国民航部门表示,由于机场工作人员罢工,巴黎机场19日航班减少,主要影响法国国内航班。除了大规模罢工,法国各大工会19日还组织示威游行活动,反对退休制度改革计划。

  这场大规模罢工的参与者不仅包括法国最大的几个工会组织,法国国家铁路公司、巴黎大众运输公司、法航等大型交通公司也将加入罢工队伍。由于此次法国政府推出的退休制度改革涉及面十分广泛,触及几乎所有的职业,因此此次罢工涉及了公共交通、航空运输、铁路运输、学校、石油能源及医院等领域。

  据参考消息,欧洲之星和大力士的国际交通将基本正常,而与瑞士相连的TGV利里亚线路将严重中断,其他国际列车线路将全部取消。

  在巴黎,巴黎大众运输公司称,绝大多数大区快铁通勤列车将被取消,3条地铁线路将完全关闭,其他许多线路将受到影响。

  据报道,法国全国小学教师联合工会18日称,七成小学教师将举行罢工,而从精炼厂到银行的其他行业也将举行罢工。

  法国拟2030年前提高退休年龄至64岁

  据新华社11日报道,法国政府打算到2030年将退休年龄提高至64岁,比目前退休年龄多两年,以缩小养老金支出缺口。

  路透社报道,法国总理伊丽莎白·博尔内10日晚说,为实现上述目标,计划从今年9月开始,每年延迟退休年龄3个月。到2030年,除有健康问题或提前参加工作的情况,其他人必须工作至64岁才能退休。

  根据新计划,自2027年开始,只有工作满43年的法国人才能领取全额养老金。这比先前养老金改革计划建议开始实行这一做法的时间提早了8年。

  法国当前退休年龄为62岁。据德新社报道,根据法国现行规定,除个别情况外,无论以前缴纳过多长时间养老金,法国人到67岁时均可领取全额养老金。

  对于法国某些行业独立的养老金支付计划,博尔内说,打算大部分予以作废。法国政府还计划将最低养老金额度增至每人每月1200欧元(约合8735元人民币)。

  法国政府说,现行养老金缴纳支付体系在财政上难以维系。法国经济、财政及工业、数字主权部长布鲁诺·勒梅尔说,到2030年法国养老金缺口将达到135亿欧元(约合983亿元人民币)。

  改革时间表确定如下:法定退休年龄将在2027年变为63岁,然后到2030年变为64岁。

  退休保险缴费期限也逐步延长:从2027年开始,人们需要工作至少43年才能拿到全额退休金,而不是现在的约41年。

  此外,最低养老金则从现今的最低工资的75%,即每月1015欧,提高到了最低工资的85%,即每月1200欧。

  此次改动只涉及了未来将步入退休的人,不会追溯至当前已退休人员。

  大部分法国人反对,专家:面临政府很大阻力

  路透社援引法国奥多克萨调查公司数据报道,五分之四法国人反对提高退休年龄。

  据环球资讯,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朔接受环球资讯广播采访时表示,退休制度改革是马克龙政府的一项重要议题,事关法国自身的发展。

  2017年马克龙第一次上台的时候,就是打着改革的旗号上来的,要重新振兴法国的大国地位。但无论是法国想领导欧洲还是发挥全球作用,核心还是本国发展要搞好。而法国目前一个突出问题是社会福利负担过重,使得劳动力市场受到很大限制,造成了生产率低、企业外移、财政负担大等一系列问题。

  马克龙上台以后,连续搞了国企改革、公务员改革、政府机构改革等一系列改革。退休制度改革是一个风向标,如果这项重大措施能够推行下去,就证明法国民众还愿意让马克龙把改革搞下去。

  王朔认为,在目前的背景下,马克龙的退休制度改革计划将面临诸多挑战和阻力。

  退休制度改革是一个难啃的骨头。法国工会的势力非常强,每次改革都面临激烈冲突。

  目前改革的时机也不是特别好。马克龙上台以后赶上各种危机,包括疫情的影响还没有结束,俄乌冲突也看不到头,老百姓还受高物价的影响,生活本就受到冲击。这个时候如果要削减福利,政府肯定面临很大阻力。

  从政治层面来讲,马克龙也不占优势。虽然他获得连任,但在国民议会里马克龙的政党不占绝对多数。所以法案要通过的话,还需要多方妥协。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环球资讯、新华社、参考消息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反对延迟2年退休,法国爆发大罢工!席卷几乎所有职业,大部分列车被取消,巴黎地铁中断

2023-01-20 07:5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