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本指定11类“特定重要物资”减少对华依赖,专家:会伤及自身

2022年12月22日 09:00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派记者 岳林炜】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政府20日根据《经济安全保障推进法》,将芯片、蓄电池和重要矿物等11个领域的物资指定为“特定重要物资”。报道称,此举意在从替代方案和扩充储备两方面使日本国民生活不可或缺的物资“摆脱对中国的依赖”。

  20日的日本内阁会议通过有关“特定重要物资”的决议。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特定重要物资”还包括传染病治疗和手术所需的抗菌制剂、天然气、化肥、机床和工业用机器人、飞机零部件、船舶相关设备、云服务、永磁石等。共同社称,为避免原料依赖“特定国家”的物资因突发事态或灾害而发生供应中断,日本政府将向民间企业提供资金支援,以促进供应源“多元化”。

  《经济安全保障推进法》于今年5月经日本国会批准正式成为法律,由确保包括半导体在内的重要物资供应、对重要基础设施设备实施事前审查、支持尖端技术研发、专利非公开四大支柱内容构成。《日本经济新闻》称,在2022年度第二次补充预算中,日本政府共投入1.0358万亿日元(约合547亿元人民币),作为基于《经济安全保障推进法》对企业的补助费用。若企业制订有关设备的投资和储备计划并获得政府部门认定,就可获得资金补助。

  共同社称,近年来,日本针对中国不仅在外交和防卫方面,还在经济层面加强安保措施。中国社科院日本所综合战略研究室副主任卢昊21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日本采取多种手段,以“摆脱对特定国家依赖”为名推动战略物资供应链多元化,理论上确有降低外部经济风险作用。但日本又不按照纯粹经济规律行事,而以“共享价值观”等意识形态因素划线,与其他“志同道合国家”构建排除中国的供应链网络,可见其动因并非单纯限于经济,而包含了诸多政治乃至战略企图。在美国的影响下,日本期望在国际供应链调整中牵头划阵营,抢占优势,而无视中日经济高度相互依存的现实,其对华“经济脱钩”实际并不具备可行性,反而会因日本的对外依赖型经济体制而伤及自身。


(责任编辑:孙丹)

精彩图片

日本指定11类“特定重要物资”减少对华依赖,专家:会伤及自身

2022-12-22 09:00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