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美国法院正式撤销孟晚舟“银行欺诈”等指控

2022年12月03日 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3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在美国检方提出请求后,美国法院当地时间2日正式撤销对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银行欺诈”等罪名的指控,且不能重新提起诉讼。

  据报道,美国地区法官安·唐纳利当地时间2日撤销了对孟晚舟的“银行欺诈”等罪名的指控。路透社称,美国方面正式结束了这一导致中美关系紧张的案件。

  另据加拿大通讯社报道,安·唐纳利在一份书面裁决中表示:“兹命令撤销上述对被告孟晚舟提出的第三次替代起诉,且不能重新提起诉讼。”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司法部2日也表示,孟晚舟已完成“暂缓起诉协议”(DPA)且在协议期限内未有违反行为,因此指控已完全撤销,且不能重新提起诉讼。

  2021年9月,孟晚舟与美国司法部达成“暂缓起诉协议”(DPA)。根据该协议,美方同意在2022年12月1日,也就是孟晚舟因为美国的逮捕令而在加拿大被捕之日的4年后,撤销对她的指控。

  当地时间12月1日,纽约布鲁克林地区联邦检察官卡洛琳·波科尔尼致信安·唐纳利,称由于没有孟晚舟违反“暂缓起诉协议”(DPA)的信息,“谨提请(法院)撤销本案中对被告孟晚舟的第三次替代起诉”。

  据此前报道,2018年12月1日,孟晚舟途经加拿大温哥华机场转机时,被加拿大政府以“应美方要求”为由无端拘押,美国指控她在华为的伊朗业务问题上误导汇丰银行,由此开启了中国与美加两国漫长的司法与外交博弈,孟晚舟也被加拿大非法拘押长达1028天。

  经各方不懈努力,2021年9月25日,孟晚舟乘坐包机离开加拿大,顺利回到祖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021年9月曾强调:中方在孟晚舟事件上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事实早已充分证明,这是一起针对中国公民的政治迫害事件,目的是打压中国的高技术企业。对孟晚舟女士所谓“欺诈”的指控纯属捏造。美国、加拿大所作所为是典型的任意拘押。


(责任编辑:孙丹)

精彩图片

外媒:美国法院正式撤销孟晚舟“银行欺诈”等指控

2022-12-03 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