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本球迷捡垃圾,爱干净还是“奴隶根性”?

2022年11月29日 07:34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近日,日本球迷在世界杯赛后捡垃圾的行为又双叒叕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

  日本球迷赛后捡垃圾

  获国际足联称赞

  北京时间23日晚,世界杯小组赛日本队2:1逆转德国队后,日本球迷打扫了看台,并带走了座位上的垃圾。不仅如此,日本国家队在离开时,也将更衣室打扫得干干净净。

  24日凌晨,国际足联也发文称赞日本球迷和日本国家队。国际足联在官方社交媒体写道:“战胜德国队后,日本球迷清理了体育场内的垃圾,而日本队离开哈里发国际体育场时,更衣室是这样的,一尘不染。非常感谢。”

  11月27日,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日本0:1不敌哥斯达黎加。在比赛结束后,日本球迷虽然难掩失望情绪,但依然拿出塑料袋,捡走身边的塑料瓶、纸杯、食品包装袋等垃圾。

  据悉,在卡塔尔对阵厄瓜多尔的揭幕战后,也有日本球迷留下来清理看台上的垃圾。

  赛后清理垃圾已成“惯例”

  捡垃圾捡到巴黎街头?

  一直以来,日本球迷、运动员在赛后捡垃圾、清理更衣室等类似的新闻经常出现在大众视线里,这似乎已经成为他们的“惯例”。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上,日本队在八分之一决赛中被淘汰。赛后,不仅日本球迷“按惯例”将看台打扫得干干净净,日本队工作人员也把球员更衣室收拾得像未曾使用过。

  “(在背负着比赛补时阶段被大逆转的懊悔情绪的情况下)日本代表队向体育场的球迷表示了感谢,妥善应对媒体,将(更衣室和长椅)全部清理干净。此外,还留下了用俄语写着‘谢谢’的便条。”

  2018年亚运会游泳项目赛后,日本泳迷也并未随即离开朋加诺体育中心游泳中心,而是集体将观众席的垃圾进行清理,引得雅加达亚运会志愿者点赞并求合影留念。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报道,希望让公共场所变干净的行动不仅限于日本国内。似乎只要是自己要去的地方很脏,日本人就会非常在意。例如在法国,巴黎的街道很脏,按日本人的标准来衡量,简直难以忍耐。对于巴黎市民来说,或许认为这是“多管闲事”,但听说东京的旅游公司等甚至向巴黎派遣了清扫人员。据说,尤其在作为旅游胜地备受欢迎的埃菲尔塔和夏悠宫的附近街道,他们会捡拾垃圾。

  日本企业家怒斥:

  是令人可悲的奴性!

  这样的举动赢得了一些网友的称赞,不过也有人质疑:“他们把看台打扫干净了,那清洁工干什么?他们偷走了清洁工赖以生存的工作。” 对于来到外国参与打扫卫生,有人认为是“多管闲事”。更有人质疑,比赛后,日本球迷都能将国外的体育场打扫得干干净净,却不收拾自己家门口,岂不怪哉。

  日本国内也有人唱起了反调。前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称,这样做会让清洁工丢了饭碗。而日本纸业巨头前社长井川意高认为这种行为球迷们在“自我满足”。他还斥责日本民众,因捡垃圾受到海外夸赞就喜大普奔的心态是一种“奴隶根性”。

  此事一出,立马引发了网友热议。

  此事你怎么看?

  来源:中国新闻网(cns2012)综合工人日报、环球网、参考消息网、中国侨网


(责任编辑:朱晓航)

精彩图片

日本球迷捡垃圾,爱干净还是“奴隶根性”?

2022-11-29 07:34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