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媒:世界或进入气候冲突的新时代

2022年11月28日 08:1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1月27日报道 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11月23日发表题为《世界可能进入了气候战争的新时代》的文章,作者是鲁滨逊·迈耶。全文摘编如下:

  2015年我开始报道气候变化时,气候战争只意味着一个问题。当时,如果有人说气候变化对世界秩序构成威胁,你会认为他们说的是气候变暖的直接影响或次生后果。

  分析人士和学者担心这样的状况,即前所未有的干旱或摧毁城市的洪水可能引发大规模移民,破坏富裕国家的稳定,或导致极右翼民族主义抬头。或者,他们担心全球饥荒可能使粮食价格飙升,引发老一套的资源战争。或者,他们对气候波动可能导致革命和内战感到不安。

  自2015年以来,气候战争的风险并未完全降低。相反,风险已经发生转变。随着更多的国家将能源转型融入经济,现在存在这样一种可能性,即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本身可能助长冲突。

  需要明确的是,这种转变并非有意为之。这是气候倡导者最先指出的一个过程的结果。这个过程指电池、可再生能源和零碳能源成为技术阶梯上的下一级。气候问题鹰派人士理由充分地对乌克兰人使用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无人机进行侦察或袭击俄罗斯坦克的消息表示欢迎。但这只能说明,这些创新具有“双重用途”——它们既可以在民事背景下部署,也可以在军事背景下部署,因此对于谋求安全感的国家来说属于必选项。

  由于《通胀削减法案》,美国将大规模补贴国内的太阳能电池板制造业。有可能的是,十年以后,我们拥有的便宜太阳能电池板多得不知道如何处理。虽然这可能造成严重的经济净损失,但总的来说或许对气候有利。如果说地缘政治竞争导致美国补贴太阳能产业,那么竞争或许有助于气候行动,而不是阻碍气候行动。向世界大量提供便宜的太阳能不仅可以加速脱碳,还可以促使企业找到新的创新方法来使用太阳能电池板。

  围绕贸易爆发的冲突——即便冲突的发生是源于政客们想让美国在国内拥有清洁技术行业的良好愿望——可能会破坏国家间关系,促使它们采取零和思维。我们应该清楚,缓减气候变化引发的暴力活动并不是给美国、中国或欧洲的公民带来最大风险。据《华尔街日报》最近报道,在过去一个月里,刚果民主共和国爆发了10年来最激烈的叛乱冲突,据称得到卢旺达支持的组织试图获得该国的矿产。刚果民主共和国生产了全世界三分之二的钴,拥有全世界最大的钽储量。钽是用于生产电容器的一种金属元素。

  同时,气候战争的旧观念也没有消失。过去的一年表明,干旱等气候影响可以推高关键大宗商品的价格,加剧富裕国家的通胀和其他地方的粮食短缺。总部设在中国的经济研究公司龙洲经讯咨询公司的技术分析师王丹(音)对笔者说,化石燃料等传统能源来源比可再生能源或气候技术更有可能引发这样的冲突。

  多年来,气候倡导者认为,他们提出的问题理应成为经济和社会决策的中心。他们说,气候就是一切。在某种意义上,他们赢了:脱碳现在是美国、中国和欧洲经济未来构想的中心,气候倡导者在决定国家和社会生死存亡问题的谈判中赢得了一席之地。


(责任编辑:朱晓航)

精彩图片

美媒:世界或进入气候冲突的新时代

2022-11-28 08:18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