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RCEP推动中国与东盟科研合作

2022年10月04日 14:1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0月3日报道 据香港《亚洲周刊》9月26日一期报道,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今年年初生效,中国与东南亚正推行更高质量的区域经济一体化,正从“工业经济”转型至“数字经济”。为此,中国科学技术部和广西人民政府日前在南宁举办中国-东盟技术转移和创新合作大会,将中国技术带到东盟各国。会上最瞩目的是“10+3青年科学家论坛”,各国青年科学家们讨论了东南亚5G商用化和海洋智能化等问题。

  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助理教授李英隆表示,广西政府一直很支持东盟科学家的科研工作。2019年,李英隆入选广西科技厅实施的“东盟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入桂工作计划”,到广西民族大学开展人工智能与5G移动网络研究。6个月的时间里,他促成了广西民族大学与拉曼大学建立联合实验室,还走访了许多数字技术公司。

  目前,李英隆与广西民族大学正在合作开展一项关于无人机通信的6G研究项目。他在论坛上表示:“最重要的是,我们相互交流和分享知识,提出更多的创新想法。数字合作是加快发展、促进国家和世界繁荣进步的关键。下一代通信技术的发展是一项巨大的工作,这不是一个科学家或工程师就可以轻易完成的壮举,它需要许多科学家以及工程师的通力合作。”

  数字合作是此次论坛的主题。当前,5G商用化和疫情下“非接触式”的经济新需求,为跨国数字合作带来了无限商机,多国政府也有推出政策支持跨国电商的发展。

  另外,RCEP也促使中国加速建设“中国特色海洋强国”,而水域无人系统技术和海洋智能化装备也取得新突破,其中“无人船”开始进入公众视野。珠海云洲智能科技公司海洋事业部总经理唐梓力在论坛上说:“经过多年的发展,无人船已经从单一的船舶应用拓展到集群应用领域。”云洲智能公司已经成功开发无人海洋观测、海洋调查、油气运输及维修、水质监测、水下测绘、水文测量等。


(责任编辑:朱晓航)

精彩图片

RCEP推动中国与东盟科研合作

2022-10-04 14:17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