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闻背景: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

2022年09月14日 10:0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塔什干9月12日电 新闻背景: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 

  新华社记者

  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地处中亚腹地,为“双内陆国”,自身无出海口且5个邻国也均是内陆国。南靠阿富汗,北部和东北与哈萨克斯坦接壤,东、东南与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相连,西与土库曼斯坦毗邻。

  乌兹别克斯坦面积约44.89万平方公里,人口约3560万(截至2022年7月1日)。中亚地区两条重要河流锡尔河和阿姆河流经乌兹别克斯坦大部分国土,首都塔什干位于锡尔河支流奇尔奇克河流域。

  乌兹别克斯坦拥有130多个民族,其中乌兹别克族占多数,还有塔吉克族、俄罗斯族等。多数居民信奉伊斯兰教(逊尼派),其余多信奉东正教。乌兹别克语为官方语言,俄语为通用语言。

  乌兹别克斯坦资源丰富,是世界上重要的棉花、黄金产地之一。乌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是“四金”,即黄金、“白金”(棉花)、“乌金”(石油)、“蓝金”(天然气)。

  1992年1月,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建立外交关系。建交以来,双方坚持平等相待、相互尊重、互利共赢,不断深化政治互信,推进互利合作,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

新闻背景: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

2022-09-14 10:03 来源:新华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