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倒退中的英国人权状况

2022年08月14日 08:24   来源:光明日报   陆海娜

  英国常以民主和人权“捍卫者”自居,肆意指责他国人权状况。在对外关系上,英国习惯向世界各国推销自己的价值观和政治体制。这种喜欢将自己的观念强加于人的做法来源于英国对自己政治制度的盲目自信以及对自身诸多问题的视而不见。事实上,英国自身在人权问题上劣迹斑斑,人权保障水平每况愈下。

  殖民历史造成的人权恶果延续至今

  英国在历史上犯下对外侵略和殖民的严重罪行,还曾在殖民地犯下种族灭绝罪行和反人类罪行。在澳大利亚,英国殖民者曾长期大肆屠杀当地土著人,进行种族清洗。1794年至1928年间,澳大利亚至少发生过270次针对原住民的屠杀事件,其中单次死亡人数超过20人的屠杀行为就超过百起。直到20世纪20年代后期,澳大利亚政府武装力量还在公开参与屠杀活动。1964年,英国在肯尼亚集中营关押了近百万肯尼亚人。肯尼亚和塞浦路斯等国曾就英国殖民时期的屠杀和虐待等罪状向英国要求进行殖民赔偿,但英国对此置若罔闻。

  英国从亚洲、非洲、美洲等殖民地运回大量黄金和工业原材料用于自身发展,同时还通过控制殖民地经济命脉、向殖民地征收税款等途径发展自己。这种掠夺破坏了被殖民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权,导致很多亚非国家至今仍然深陷混乱和贫困。

  包括英国在内的西方殖民国家经常在殖民地挑起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之间的冲突,激发当地族群之间的仇视情绪,分裂当地社会,从而维持自己的殖民统治。这种分裂行径为殖民地的发展带来了很大阻碍,使它们经济凋敝,政治动荡,同时也损害了殖民地的本土文化。

  据统计,历史上美洲70%的黑人奴隶是由英国和葡萄牙从非洲贩运而至的。其中,英国贩运了约310万黑人至其加勒比和南北美洲等殖民地。无数黑人在贩运过程中死亡。在2001年的联合国反对种族主义世界大会上,一些与会代表指出奴隶贸易是令人发指的反人类罪行,西方应该承认过去的奴隶贸易罪行,并建立一个国际赔偿机制。奴隶贸易和殖民是导致非洲贫穷,发展落后和被边缘化的根源。

  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失措

  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英国是欧洲新冠肺炎死亡人数排名第二的国家,还有4万多人死于该疾病的并发症,其中许多老人在养老院过世,而男性的预期寿命自有记录以来首次下降。英国一个独立监管机构在2022年3月的一份报告中批评了疫情期间广泛执行“不要尝试心肺复苏”命令的做法是侵害生命权。新冠肺炎疫情对英国黑人和少数族裔医疗工作者造成特别大的负面影响,凸显了健康权保障的不平等。

  英国的法律专家批评政府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而匆忙制定的紧急立法在程序上存在诸多问题,在执行标准方面也不明确。英国议会人权委员会认为,有关立法没有经过有效的立法审查,对人权保障不足。紧急立法放宽了社会护理服务和评估的规则与标准,增加了对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的拘留时限,这引起了人们对疫情期间残疾人和老年人权利遭到侵犯的担忧。2021年10月,英国政府取消了为600万低收入者或失业者每周增加20英镑社会保障金的救助,而这是在2020年4月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而推出的措施。在能源和食品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下,这一取消救助金的措施将使50万人陷入贫困。

  特定群体的人权法治保障不力

  英国政府部门带头破坏法治,执法人员肆意侵犯人权。英国的警察暴力犯罪呈上升趋势。在多方压力下,2020年6月,一名警察因在2016年杀害黑人男子达利安·阿特金森被判决有罪。该警察长时间电击受害者并两次踢踹其头部。2020年8月,英国国家预防机制发表的报告承认,苏格兰羁押场所内部长期拥挤不堪,超过羁押时限问题严重。

  在英国,种族主义和排外主义严重。据统计,英国因种族原因导致的仇恨犯罪在同类犯罪中占比最高。2020年至2021年,总共发生了85268起种族歧视犯罪案件。在2021年,种族和国籍仇恨事件比上年增加了73%,其中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占到了38%。英国对穆斯林的歧视增加,严重阻碍了他们正常的就学和工作。如今,穆斯林成年人更难找到全职工作,而青年穆斯林被欺负和被骚扰的问题日益突出。英国社会的宗教不宽容问题日益加剧。欧洲的罗姆人在入境英国时被拒绝的概率比非罗姆人高出400倍。

  英国在移民问题上也与其声称的人权和人道主义立场背道而驰,粗暴对待其移民和难民。2020年,大约有5000名移民和寻求庇护者不定期地乘船从法国抵达英国。为此,英国政府威胁要退出《欧洲人权法》管辖,并利用离岸拘留和处理便利将抵达者驱逐出境。在这一过程中,英国还持续拘留寻求庇护的儿童和面临驱逐的移民儿童。这些都是违反国际法的行为。英国政府还对移民规则进行了修改,使在英国寻求庇护变得更加困难。该国《国籍和边界法案》包括根据寻求庇护者到达英国的方式和申请庇护的时间来惩罚他们的条款,以及进一步将寻求庇护者定罪的修正案,允许政府不经通知就剥夺一个人的英国公民身份。英国内政部宣布从2021年7月起增加由政府包租的用于大规模驱逐出境的航班。乘坐这些航班的人往往没能获得充分的法律建议,他们的诉求未被当局充分考虑就被驱逐。寻求庇护的人也被英国长期关押在非人道的环境中,关押地包括发生新冠肺炎疫情的旧军营。

  在英国,妇女儿童群体的权利保障不足。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英国针对妇女的暴力行为不断升级。向家庭暴力受害者提供援助的团体报告说,妇女和女童提出的帮助请求激增,并指出远程服务和政府只提供英语的救助服务使黑人、亚裔和少数民族妇女难以获得反家暴救济。英国还停止了一项3700万英镑的紧急基金,而该基金旨在支持向遭受暴力的妇女和女童提供服务。1922年至1990年,北爱尔兰许多婚外怀孕的妇女和女孩被送到当地运作的“母婴之家”、马格达林洗衣店等场所,并遭受了任意羁押、强迫劳动、虐待和婴儿被强迫领养等人权被侵犯问题。在多方压力下,2021年11月,北爱尔兰政府被迫同意开展侵犯妇女权利的独立公共调查。此外,儿童贫困问题也日益严峻。2019年至2021年,英国有430多万儿童生活在贫困中,其中单亲家庭的儿童、黑人儿童、少数民族家庭的儿童更容易陷入贫困。儿童贫困带来了一系列问题,例如身心健康欠佳、寿命缩短等。英国政府对儿童贫困问题并未充分重视,有关财政支持明显不足。

  然而,荒唐的是,在本国人权状况漏洞百出的情况下,英国却长期将人权视为实现国际政治目标的武器,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只要是盟友,无论其人权状况如何糟糕,英国都将支持和包庇;只要不是盟友,英国就动辄举起人权大棒肆意施压。2020年7月,英国启动了所谓“全球人权制裁机制”,一方面以人权为借口在涉及香港的问题上干涉中国内政,另一方面对美国等盟友严重侵犯人权问题却视而不见,更不愿支持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讨论美国的种族主义问题。

  奉劝英国政府在对他国人权状况指手画脚之前,切实解决本国存在的严重人权问题,同时为历史上的殖民、侵略、贩奴等罪行进行真诚道歉和赔偿,用实际行动促进人权。

  (作者:陆海娜,系中国人民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

倒退中的英国人权状况

2022-08-14 08:24 来源: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