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农业智慧”播种“一带一路” 拓国际农业合作新路径

2022年08月05日 1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陕西杨凌8月5日电 (李一璠 张一辰)“我的很多学生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我希望他们把来自杨凌、来自中国的技术带回家乡,让中国之‘种’生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教授、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海江波5日向中新网记者表示。

  杨凌是华夏农耕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而今,杨凌是中国重要的农业科研教育基地之一,被誉为中国的“农科城”。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杨凌以其科技与人才优势逐渐成为国际农业合作的平台。

  中新网记者在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实训基地——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看到,一间间按照上合组织国家气候特点设计的智能温室里,不同的植物被精准“呵护”,果蔬和花卉的新品种数量繁多。同时,基地内的智慧农业云管控系统、环境智能控制系统等科技元素早已“渗入”农业生产当中。

  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陈龙表示,该区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发起成立了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吸引18个国家的95所科教机构和企业加盟。并先后在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等国家建立15座农业科技示范园,为中国深化农业领域国际合作交流提供了丰富载体。

  近年来,杨凌先后与全球60多个国家在现代农业领域建立了合作关系,建成中美水土保持与环境保护研究中心、中巴(巴基斯坦)农业生物资源研究中心等13个国际科技合作平台,进一步畅通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世界各国交流合作的渠道。同时也为现代农业发展贡献了诸多“良种”。

  据介绍,来自杨凌的前沿农业技术为全球粮食安全提供了“中国方案”。例如,小麦条锈病研究成果被誉为“国际小麦条锈病防治的模板”,先后在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等国实施推广,年均挽回小麦损失20亿公斤。

  “在一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那里迫切需求动植物检验检疫的技术,以及人才、专家和专业培训。”海江波表示,通过合作与交流,他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中国的农业技术、农业标准十分赞同和认可,并认为中国的文化与发展经验值得借鉴。(完)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

中国“农业智慧”播种“一带一路” 拓国际农业合作新路径

2022-08-05 1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