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媒:欧洲重新使用“肮脏的煤炭”

2022年06月28日 07:1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6月27日报道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网站6月25日报道,战争产生了意想不到的后果。近日发生的事就证明了这一点:在俄罗斯出兵乌克兰导致天然气价格飙升的情况下,德国政界人士在环境政策上突然急转弯,下令煤电厂点火重启。

  德国经济部长、绿党成员罗伯特·哈贝克说:“从现在开始,天然气成了稀缺商品。”他还说,在设法确保能源安全方面“没有禁忌”。这表明,德国在2030年前逐步淘汰煤炭的计划可能会被推迟。

  报道称,对一个去年选举辩论的主要议题是环境问题的国家来说,煤炭回归是一个令人痛苦的时刻。政界人士面临的问题是,煤炭的复兴究竟在多大程度上是临时性的。

  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警告,不要“倒退”到使用“肮脏的化石燃料”。她的诉求可能被置若罔闻,因为德国并不是唯一重新接受煤炭的国家。

  最近,以首相马克·吕特为首的荷兰政府取消了限制煤电厂发电的规定,直至2024年。卡尔·内哈默总理领导的奥地利政府下令将一座备用天然气发电厂改造成煤电厂;而现在距梅拉赫发电厂关闭才过去两年时间,当时,奥地利成为继比利时之后第二个不用煤炭发电的欧洲国家。

  在英国,商务、能源和产业战略大臣夸西·克沃滕命令电力系统运营公司与3家煤电厂——法国电力公司、德拉克斯公司和尤尼珀公司——的所有者启动会谈,以“加强”今年冬天的能源安全。

  然而,煤炭供应方面的挑战正在积累,可能会使这一紧急措施成为一次代价高昂的尝试,不管是在政治、环境方面,还是在财政方面。

  随着欧洲匆忙行动起来为冬天做准备,时钟滴答作响。欧盟曾誓言从8月10日起停止进口俄罗斯煤炭。在战争爆发前,从俄罗斯进口的煤炭约占欧洲供应量的一半。

  大宗商品市场正在出现连锁反应。由于需求激增,煤炭价格一年来上涨一倍多,接近每吨400美元。早在乌克兰冲突爆发前,因为各国在实施抗疫封锁措施后重新开放经济,煤价已在攀升。

  国际能源署称,为满足需求,今年全球对煤炭供应的投资可能增长10%。一位资深煤炭交易员说,供应跟不上需求,“我要说的是,系统中根本没有闲置产能”。

  他认为,煤炭价格可能会飙升至每吨600美元以上,但仍比各国为取代俄罗斯天然气而购买的液化天然气便宜。

  为补足煤炭供应,欧洲正转向美国和哥伦比亚。这种做法正在推高价格,让传统买家无所适从。最近,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和澳大利亚等国遭遇停电。

  大多数人似乎认为,煤炭突然复兴只是暂时的倒退,尽管这种倒退可能具有破坏性。英国liberum资本公司的汤姆·普赖斯说:“我们原本认为欧洲将在5到10年时间内摆脱煤炭。现在,很可能要等上10到15年。但现实是,这不是一种我们应该在地球上继续使用的燃料。我们必须使我们的行动符合环保标准。”


(责任编辑:朱晓航)

精彩图片

英媒:欧洲重新使用“肮脏的煤炭”

2022-06-28 07:19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