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深陷“枪越多越不安全”怪圈难以自拔

2022年05月27日 07:54   来源:法治日报   

  当地时间5月24日,美国得克萨斯州南部尤瓦尔迪市罗布小学发生枪击事件,截至目前已造成21人死亡,其中包括19名儿童,多人受伤。这是自2012年12月14日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学校园枪击案以来,美国校园过去十年以来发生的最严重枪击事件。

  当天,美国总统拜登发表讲话,将这一枪击案称为“又一场杀戮”。

  罗布小学的枪声再度将美国枪支暴力顽疾置于聚光灯下。2020年,美国密歇根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涉枪伤害已成为美国儿童和青少年的最主要死因,75%的美国青少年认为枪击事件已成为他们最主要的压力来源。

  一直以来,枪支泛滥被认为是美国枪支暴力频发的主要原因之一,而这一情况在新冠疫情暴发后更加严峻。美国犯罪预防研究中心2021年的一项研究显示,疫情期间,美国拥有国家颁发的隐蔽携带枪支许可证的人数猛增:2020年美国此类许可证数量激增至2152万份,持证人数比2016年增长48%;比2019年同期增长200万人,增幅10.5%,刷新同比增幅历史纪录。作为全球少有的“枪比人多”的国家,美国早已深陷“枪越多越不安全”的怪圈难以自拔。

  《科学美国人》的文章写道,枪支暴力是美国最致命且持续最久的一大“流行病”。那么,这场“流行病”根源到底在哪里?究其原因,除了历史上形成的拥枪文化,政治极化和社会撕裂加剧也难脱干系。

  美国国内已经形成以枪支制造商、枪支文化传播者、拥枪权坚定支持者“三位一体”的枪支利益集团,影响力遍及全美各个领域。美国司法部报告显示,2000年至2020年,美国枪械制造商总计生产逾1.39亿支枪投放民用市场,仅2020年一年就投放1130万支。作为众多倡导拥枪权组织中的“龙头老大”,美国全国步枪协会拥有超过500万会员和雄厚资金实力,是美国实力最强的游说集团,共和党保守派在美国内各级立法机构、政府监管部门和政治新生代的成员均成为其游说对象。

  在枪支利益集团的绑架下,美国已有超过20年未通过重要控枪法律。据《华盛顿邮报》披露,2019年,在美国多地相继发生大规模枪击案后,共和党曾考虑与民主党合作推动控枪立法,但全国步枪协会接连向白宫打去几十个电话,共和党担心推动控枪将影响其支持率,遂放弃了这一想法。美国现任政府在控枪议题上同样雷声大雨点小,直到今年4月才出台监控“幽灵枪”的新规。但即使这样一纸规定,也遭到共和党人批评,一些拥枪组织甚至表示将对新规提起诉讼。

  在上述多重因素共同作用下,美国枪支暴力犯罪愈演愈烈,国际社会也对美国控枪前景表示怀疑。有媒体表示,在政客消极作为、社会撕裂加剧等因素影响下,这样的枪击案未来多半会重演,人们在震惊与悲痛后,可能会再次陷入无力与无奈。

  今年3月25日,活动人士在华盛顿正对美国国会大厦的一块草坪上放置了1100余个黑色裹尸袋。每个裹尸袋代表150人,合计约17万人,即2018年佛罗里达州帕克兰市高中枪击事件以来美国因枪支暴力丧生人数的总和。从高处看,它们组成英文短语“思念和祈祷”,以讽刺美国政客在枪击事件发生后例行公事的表态。

  有评论称,金钱政治将政客与利益集团捆绑,政客在控枪问题上相互攻击、相互掣肘,民众却在付出生命代价。

  枪击案发生后,美国前总统奥巴马25日在社交媒体发文称,“我们的国家瘫痪了,不是因为恐惧,而是因为一个枪支游说集团以及一个没有任何行动意愿的政党”。

  美国教育部长米格尔·卡多纳发表声明说,校园枪击是每个家长最大的恐惧、最恐怖的噩梦。他对国会缺乏通过立法保护儿童的意愿感到愤怒。

  校园枪支暴力频发,是过去两年美国枪支暴力激增的缩影。一声声枪响击碎了美国所谓“人人得享不可剥夺的生存与自由”的人权幻象。有评论指出,枪支暴力与新冠肺炎疫情一样,已经成为盘旋在美国人民头上的死亡幽灵,时刻威胁着美国人民的生命与安全。美国政府应该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解决枪支暴力问题。这才是捍卫人权的正事。

  □ 本报见习记者 王卫

  □ 本报记者 吴琼


(责任编辑:孙丹)

精彩图片

美深陷“枪越多越不安全”怪圈难以自拔

2022-05-27 07:54 来源:法治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