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使馆“蹑手蹑脚”重返乌克兰 背后有何深意?

2022年05月20日 0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0日电(管娜)当地时间5月18日,美国驻乌克兰大使馆重新开放。与此同时,空缺3年的美国驻乌克兰大使一职,也经过参议院批准,由资深外交官布丽奇特·布林克担任。

  俄乌冲突已持续数月。由最初的“逃离”,到现在的“重返”,美国在乌克兰的一退一进背后有何深意?

  首先,顺势调整策略。美国在乌克兰的战略意图,跟随形势的变化而不断转变,化被动为主动。

  2月24日,俄罗斯宣布对乌克兰发起军事行动,而早在10天前,美国就率先宣布暂时关闭驻乌克兰大使馆。

  但随着俄军陆续撤离基辅周边,并将重点转向乌东部地区以来,越来越多的美国高级官员、议员及外交官员等呼吁重新开放驻乌克兰大使馆。此外,英国、法国等欧洲国家,陆续决定将驻乌大使馆迁回基辅。美国也顺势调整策略,时隔3个月重新开放驻乌大使馆,布林肯将此描述为“重要的一步”。

  从最开始关闭大使馆,到多次强调不会直接介入俄乌冲突,再到源源不断为乌克兰提供武器及军事情报,美国在俄乌冲突中扮演的破坏性角色愈发明显,其争夺和维护霸权的野心也日益膨胀。

  曾经“脑死亡”的北约在美国的主导下醒来,连瑞典和芬兰都打算加入,美国在俄乌冲突中发现了其对欧洲不可替代的作用,也再次确认了其在跨大西洋联盟中的领导地位。

  其次,给自己留“后路”。美国虽然重新开放驻乌大使馆,在规模和运作上,却大不如前。

  宣布重开时,布林肯并未透露已经返回基辅的美国外交官员人数。而知情人士称,最初将有少数外交官员返回。相关人士还称,大使馆仅恢复部分工作,领事服务尚未运作。美国国务院仍然警告公民不要前往乌克兰各地旅游。

  与此前快速撤离相比,美国外交官员返回时则采取了更加谨慎的态度,以至于美国《外交政策》网站直接在标题中使用“蹑手蹑脚”一词来形容。

  这显示出美国对乌克兰政府、乌克兰军队的信任度依然不是很高,在冲突前景不甚明朗的情况下,给自己留了“后路”。

  美国虽然远离战场,但却在这场冲突中大发“战争财”。可以预见的是,其蓄意扩大地缘冲突的叵测居心终将反噬其身,引发其他国家的警惕,信用受到质疑。

  第三,设置“传声筒”。就在大使馆重开的当天,美国再抛出“与乌克兰站在一起”的信息——美参议院批准布林克为新任驻乌大使。

  俄乌局势发展到今天,美国反而成为最不愿意迅速结束这场冲突的国家。分析称,美国标榜的对乌援助,不仅仅是要体现其西方世界领导者的地位,更重要的是要维持冲突继续下去。

  布林克的工作将包括指导军事和人道主义援助,以及最终帮助乌克兰重建等多个方面。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表示,乌克兰正处于一个“有历史意义的时刻”,而布林克数十年的外交经验使她能在此刻胜任这一职位。

  分析指出,布林克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她可以与整个乌克兰政府建立联系,成为美乌政府之间的重要“传声筒”之一,还可以帮助为美国政府“设定步调”。


(责任编辑:孙丹)

精彩图片

美国使馆“蹑手蹑脚”重返乌克兰 背后有何深意?

2022-05-20 0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