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拜登:美国“完全支持”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

2022年05月20日 0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5月19日电 (记者 陈孟统)美国总统拜登19日在白宫会晤到访的芬兰和瑞典领导人并表示,美国“完全支持”两国加入北约。

  芬兰和瑞典18日已正式递交加入北约申请。但两国的“入约”程序目前仍遭到北约成员国土耳其的反对。

  在玫瑰园发表讲话时,拜登指出,新加入北约的成员国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北约的目的是防御。芬兰和瑞典的加入将使北约更强大。一个强大、团结的北约也是美国国家安全的基础。

  拜登表示,其政府将向美国国会提交芬兰、瑞典两国加入北约的报告,以便国会届时能迅速通过相关程序。

  按照规程,北约必须在30个成员国“一致同意”的前提下才能吸纳新成员。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9日重申,土耳其不会同意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土方多次强调,两国在寻求加入北约时必须停止对库尔德工人党和“居伦运动”的支持,并解除对土耳其出口国防设备的限制。

  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当天在白宫发表讲话说,芬兰“愿意以开放和建设性的方式与土耳其讨论所有关切”,“我们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正积极参与打击恐怖主义”。

  瑞典首相安德松说,瑞典也在与土耳其和其他北约成员国接触,“以解决任何问题”。

  北约是二战后美国为遏制苏联而拉拢部分欧洲国家于1949年成立的军事政治集团。北约在成立后经过前后总共8次扩充,成员国增至30个。

  俄罗斯总统普京16日表示,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不对俄构成直接威胁,但北约军事基础设施在两国领土上的扩张必然会引起俄罗斯的回应。


(责任编辑:孙丹)

精彩图片

拜登:美国“完全支持”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

2022-05-20 0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