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美国拉东盟“抗衡中国”野心大能力小

2022年05月15日 08:0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5月15日报道5月12日,为期两天的美国-东盟峰会周四在华盛顿开幕。外媒认为,美国企图借此次峰会拉拢东盟国家“抗衡中国”,但有心无力。

  据共同社华盛顿5月12日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出席了美国-东盟峰会开幕式,并在致辞中宣布向东盟投资1.5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海上安全等项目。

  白宫说,在俄乌冲突背景下举行的这次会议,旨在显示美国对东盟的“持久承诺”。

  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员库尔特·坎贝尔周三说,会议还将讨论乌克兰危机对印太地区的影响。他还说,美国希望借此次会议“传递台湾海峡两岸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

  报道称,美国时任总统特朗普2017年宣布退出一项跨太平洋自由贸易协议,引发对美国在该地区经济影响力下降的担忧。在此背景下,拜登政府提出名为“印太经济框架”的新伙伴关系。报道称,该倡议“旨在促进贸易、管理数字经济、提高供应链弹性和促进基础设施投资”。

  另据路透社报道,拜登在开幕式致辞中承诺将在基础设施、安全、流行病防范和其他旨在抗衡对手中国影响力的努力上投入1.5亿美元。


(责任编辑:孙丹)

精彩图片

外媒:美国拉东盟“抗衡中国”野心大能力小

2022-05-15 08:04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