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俄罗斯全力应对艰难局面

2022年04月15日 06:48   来源:经济日报   李春辉

  图为俄罗斯联邦政府大楼。经济日报记者 李春辉摄

  特别军事行动和西方极限制裁使俄罗斯面临特殊的内外形势。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日表示,俄罗斯面临着诸多问题,但是这也给俄罗斯带来了新的选择和机会。俄罗斯将会快速找到替代解决方案。俄罗斯将增加石油、天然气、煤矿等能源产品在国内市场的消费,促进原材料深加工,并增加对世界其他地区的能源供应。

  俄总理米舒斯京4月7日向国家杜马(俄议会下院)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总结2021年政府工作成果,梳理本年度工作重点。该报告认为,尽管面临30年来的最艰难局面,但俄罗斯经济经受住了外界冲击。

  整体而言,在过去的两年里,俄经济增速是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五倍。俄罗斯在2021年主要以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民众生活等有针对性的举措支持国内经济复苏。同时,改善公民的生活质量和福祉一直是并且仍然是政府的绝对优先事项,为此实施了养老金指数化和支持困难家庭及单亲家庭等系列措施。此外,面对疫情冲击,俄政府与议会协调行动,大幅提高制定反危机措施的效率。数据显示,2021年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4.7%,失业率创新低,达4.3%,投资和居民实际收入均有所增长,涨幅分别为7.7%和3.1%,制造业产值增长了5%。

  当前,俄面临新冠肺炎疫情与外部制裁双重压力。米舒斯京直言,西方国家对俄发动了经济战争,实施了规模空前的新制裁,制裁数量高达6000多项。不友好的国家正在回归典型的海盗行为,通过冻结俄黄金和外汇储备,西方国家实际上抢劫了俄罗斯。俄面临物流链中断、高科技进口产品供应受限、航空运输停滞以及对外出口受限等困难。

  “这一切都是精心策划的。即使在冷战最黑暗的年代,这种制裁也没有得到执行。”米舒斯京指出,西方制裁目标一方面是使俄发展水平倒退数十年,迫使俄放弃有前途的经济和社会项目,另一方面是推升通货膨胀并导致消费品短缺,降低俄罗斯人民的生活水平,进而引起民众不满和社会紧张。

  “俄罗斯挺住了!”多名俄罗斯官员表达了同样的观点,认为俄经济成功站稳脚跟。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马特维延科表示,俄经济是安全的,相信俄将克服一切制裁带来的困难。米舒斯京表示,西方在几天内摧毁俄经济的计划没有成功。作为整个经济命脉的金融体系得以幸存下来,股市和卢布汇率正在企稳。数据显示,由于俄采取的系列反制裁反危机措施,尤其是计划与不友好国家的天然气交易支付货币改为卢布,卢布汇率回归稳定。俄央行数据显示,3月24日以来美元兑卢布汇率突破100点并一路走低,4月9日达74.85,恢复至2022年2月前平均水平。

  基于对当前形势的评估,俄政府列出了今后工作的优先事项。一是确保企业平稳运行。如重建国内生产链,做强做大国内产业;拨款1200亿卢布补贴工业和贸易;发放超过1万亿卢布的优惠贷款等。若外国企业被迫离开俄市场,企业生产也不能停止。保护公民利益是俄政府首要任务。二是扩大企业自由度。俄将降低对商业监管力度;建立进口“绿色走廊”,降低进口成本。三是稳定就业。俄政府将每周监测劳动力市场;为面临失业风险的公民提供临时工作;为失业者提供有偿社区服务。四是控制物价水平。持续监测地方基本商品、药品等零售价格;增加商品供应,减轻物价上涨压力。五是特定领域的政策支持。如支持粮食播种,帮助农民获得优惠贷款、升级农业设备、购买化肥;禁止出口谷物、糖等产品保护国内市场供应;部分商品出口关税收入用于支持农业发展等。(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春辉)


(责任编辑:王炬鹏)

精彩图片

俄罗斯全力应对艰难局面

2022-04-15 06:4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