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妄指俄为“侵乌”拍嫁祸视频

2022年02月06日 08:3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2月5日报道 外媒报道,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柯比周四称,美国确认有证据表明莫斯科正在考虑拍摄乌克兰对俄罗斯的假攻击视频,以便以此为借口“入侵”乌克兰。

  据法新社华盛顿2月3日报道,柯比在记者会上明确表示,“我们认为俄罗斯可能会制作一个非常暴力的宣传视频,它会展示一些尸体和扮成哀悼者的演员及一些被乌克兰或西方军事装备摧毁的地方的画面”。

  美国已经提到俄罗斯可能进行“假旗行动”(亦称“嫁祸行动”,指制造者伪造出行动由其他人或组织开展的假象——本网注)。但这是它第一次如此明确地提到视频。

  柯比称,“我们认为,有一种选择,就是俄罗斯政府在准备乌克兰士兵或情报人员对俄罗斯领土或(来自乌克兰的)讲俄语的人进行虚假攻击”。这一假袭击将为俄罗斯提供“入侵”该国的借口。

  他和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都没有为他们的说法提供任何证据。

  当普赖斯被问及缺乏证据支持他的说法时,他解释说,信息来自情报部门,但没有提供更多细节。

  另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2月4日报道,据政府高级官员和其他知情人士说,美国获得的情报显示,俄罗斯计划利用一段伪造的视频为“入侵”乌克兰编造借口。

  这个计划——美国希望通过将之公之于众来破坏它——包括上演并拍摄乌克兰军队对俄罗斯领土或乌克兰东部讲俄语的人发动一次虚构的袭击。

  这些官员说,俄罗斯打算利用这段视频指责乌克兰对讲俄语的人进行种族灭绝。然后,它会利用这段视频引发的愤怒为袭击提供理由,或者让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主张独立的领导人请求俄罗斯的干预。

  官员们不愿公布任何有关俄罗斯这项计划的直接证据,也不愿具体说明他们是如何得知这一计划的,声称这样做会连累他们的信息来源和获取情报的渠道。

  官员们说,这段视频将“精心制作”,并计划附上爆炸发生后尸横遍野的生动画面和被毁地点的视频。他们说,视频还将包括假的乌克兰军事装备、土耳其制造的无人机以及扮成讲俄语的哀悼者的演员。

  报道称,美国官员不愿透露到底是俄罗斯的什么人在策划这次行动。但一位高级官员说,俄罗斯的军事情报机构深度参与了这次行动。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说:“制作这段宣传视频是俄罗斯政府正在制定的众多选择方案之一,它们的目的是以虚假借口发动对乌克兰的军事侵略并为之辩护。”  

  一位英国官员说,英国政府对情报进行了自己的分析,并坚信俄罗斯正计划编造借口指责乌克兰发动袭击。英国外交大臣伊丽莎白·特拉斯说,情报是“明白无误且令人震惊的证据”。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在俄罗斯新闻机构播发的评论中驳斥了美国的指控。他说:“这不是第一次出现这种报道。以前也有类似说法。但从来什么都没有发生过。”

  美国官员说,他们认为这个计划本来可以成为俄罗斯发动军事行动的导火索,但他们表示希望通过曝光这个计划使之不太可能达到原定目的。

  随着美国和英国推动开展情报外交,这些情报的细节也分享给了盟友。

  报道称,最近几周,华盛顿和伦敦都概述了莫斯科战争策划的内容,突出了计划中的军队集结,揭露了嫁祸于人的阴谋,并曝光了俄罗斯在基辅扶植一个友好政府的计划。

  报道还称,美国和英国的策略旨在让盟友相信,俄罗斯并不是摆摆样子,而是制定了真正可能付诸实施的战争计划。这次曝光的目的还包括迫使俄罗斯放弃并重新制订计划,从而进一步拖延任何“入侵”行动。  

  报道指出,开展“情报外交”的努力一定程度上效仿的是英国2018年时的做法,当时英国号召对俄罗斯在英国发动的神经毒剂袭击事件作出强烈反应。英国政府公开了有关俄罗斯参与其中的情报,并私下分享了其他情报,借此敦促盟友驱逐俄罗斯外交官。


(责任编辑:张雪)

精彩图片

美妄指俄为“侵乌”拍嫁祸视频

2022-02-06 08:32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